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胶州频道 > 图片轮播

拾金不昧好的哥荣登“中国好人榜”,胶州第12人

来源:大众网 半岛网   作者:黄超   2017-03-20 09:42:00

关键词: 胶州:向阳小学积极救助患白血病学生

  

 

    近日,我市中达运输客车出租分公司出租车司机黑廷政,荣登“中国好人榜”,成为我市第12位“中国好人”。

  人物档案

  黑廷政,男,生于1981年2月,胶州市中达运输客车出租分公司出租车司机。面对乘客落在出租车上的10万元巨款,他耐心等候,尽心保护,放弃营运辗转归还,他的真诚让失主感激不已。

  ■2016年9月被评为“最美胶州人”;

  ■2016年10月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2016年12月被评为胶州市道德模范;

  ■2017年1月入选“山东好人之星”;

  ■2017年2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1

  巨款失而复得

  失主千恩万谢

  2016年9月10日上午10左右,辽宁省辽阳市的货运司机苏世波,将刚刚在胶州市结算的108000运费款,用一个普通的布袋装着准备存到银行。他从南阜酒厂打车到该市白水泉公园附近的农业银行,坐在副驾驶的座位上的他随手将布袋放在脚下。临下车时,他接了个电话,就将装钱的布袋忘得一干二净,急匆匆地下了车。下车大约20分钟左右,他才想起自己刚结算的10多万元现金落在了出租车上。“这不是我一个人的钱,是我和三合伙人一年的收入,丢了这些钱,真是要了我的命!”苏世波说,他脑子里一片空白了,腿也软了,当场几乎哭出来。失魂落魄的苏世波一回过神来,就立即到附近的阜安派出所报了警。

  苏世波下车后,黑廷政继续驾车营运,走到一个路口拐弯时,副驾驶位置突然滑出一个布袋,他赶紧停车。“打开一看,我被里面整整齐齐的10多万元现金吓到了。天哪!这可不是个小数,谁丢了也着急。”黑廷政没有多想,立即掉头开车返回到苏世波下车的地方寻找,黑廷政在附近转了几圈,看看实在是没有失主,就打电话叫来了自己的替班司机,并拨打110报警。此时的苏世波正在阜安派出所焦急的等待。突然110指挥中心打来电话,说钱找到了。接警人员核对信息后,确定黑廷政师傅捡到的正是苏世波苦苦寻找的血汗钱,并通知黑廷政将钱送至阜安派出所,交到失主手中。

  从上午11:00发现丢了钱,到11:25重新拿回自己装满钱的布袋,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苏世波感觉像过了几个世纪。当接过黑师傅送回的布袋,他激动的不知所措,一个劲儿的紧紧握着黑廷政的手,说:“谢谢,谢谢”。稍事平静,苏世波从布袋里拿出8000元现金,对好心的黑师傅表示感谢,却被他婉言拒绝了。黑师傅说:“丢了这么多钱,我想你一定很着急,就想快点把钱送回你手里,大家挣钱都不容易。”朴实的话语没有太多修饰,但足以让外地来胶的苏世波感动一辈子!

  9月13号,返回家乡的苏世波特意委托胶州的朋友陆先生将一面绣有“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胶州市中达运输有限公司客车出租分公司,陆先生说:“黑师傅面对巨款毫不动心,朴实外表下有颗金子般的心。我们应该大力宣传他拾金不昧的事迹,当今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

  2

  他热爱职业,热情服务用心工作

  今年36岁的黑廷政是胶州市胶东街道后店口村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父母都60多岁了,身体不太好,还有两个孩子,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为了生活他做过厨师、安装过铁塔,2011年他贷款买了辆出租车,从此就披星戴月、风雨无阻的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虽然开出租时间不长,但是黑廷政很喜欢这个行业,把服务运营当做事业来做,投入最大的热情,力求精益求精,不敷衍了事。

  在运营工作中,黑廷政热情服务、文明待客,从不欺客宰客,每当乘客下车时,他都及时提醒乘客不要忘记东西,友善的对待每位乘客。若捡到乘客丢的东西,他都第一时间上交公司或归还失主。

  2016年10月,深夜送乘客回家后,他发在乘客落在了后座上一个皮包,打开一看,里面有现金、银行卡、各种单据和一些化妆品,他怕乘客着急,于是就按照平台提供的电话打了过去,结果两次询问都被对方女士斥责,并不由分说挂断电话,没办法他只能耐心等待。10分钟后,女乘客才发现真的丢了皮包,黑廷政不急不恼,得知乘客的地址后二话不说开车就给乘客送了回去。黑廷政说:“每次归还乘客落在我车上的物品时,看见他们激动、喜悦的笑容我就很满足”。

  3

  他是志愿者,用爱心温暖他人

  黑廷政是市慈善星火义工队的志愿者,敬老院的老人、特殊教育中心的孩子,偏远山村的孤儿都记得那个个子不高、黑瘦黑瘦的出租车司机给他们带来的快乐和安慰。他还组建了“爱心车队”,对那些上了年纪的老人、突发紧急情况、参加高考的学生都免费接送。2016年高考期间,他患了重感冒、发高烧,妻子藏起来他的车钥匙,想让他休息一天,可他坚决的说:“我是活动组织者,必须参加,你不让我开车,我就是借车也得去”,没办法妻子只好把车钥匙给他,在考试的3天里,他和同行们共免费接送21名考生参加高考,得到了市民的赞扬。他还是义务献血的带头人,在黑廷政的手里还保存着厚厚的一摞鲜血证,目前为止,他累计无偿献血4000多毫升。

  黑廷政,作为一名普通的出租司机,虽然没有什么豪言壮举,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能坚持做好事,难能可贵。在他的带动下,胶州客运行业做好事蔚然成风。

  截至目前,全市客运行业从业人员积极参与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热心助残、交通志愿、义务献血等学雷锋做好事320余次,收到市民表扬来电、函20余次,锦旗15面。

  编后语:

  你我都是诚信践行者

  任献文

  面对别人遗失的10万元巨款,在别人不知晓的情况下,你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这个问题可能考验出一个人的品行和诚信。面对此情此景,我市市民、中达运输客车出租分公司出租车司机黑廷政,选择了尽心守护、归还失主。这一个坚定的守护,体现着他正直做人的道德准则;这一个温暖的归还,展示出他诚实守信的美好心灵。

  一个平凡的善举,往往就是一段感人的故事。日常生活中,我们也有丢东西的时候,当好心人归还给我们时,我们是什么样的心情?将心比心,换位思索。同样,当我们把别人丢失的东西交还失主时,他们也会倍加感动。这就是温暖的传递,这就是美好的感召。

  万事诚为首,做人信当先。我们期盼着社会温暖和谐,期待着大家诚实守信,这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能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践行好社会公德和传统美德,于是,我们会感受更多的温暖与和谐,得到更多的欢乐与微笑。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张建铭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