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胶州频道 > 胶州暖闻

病榻旁悉心照顾 七旬老夫妻48年相濡以沫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玉清   2017-08-15 17:46:00

关键词: 胶州;周桂芝

背景是周奶奶自己绣的十字绣。

看护室内悬挂的照片。

周奶奶和老伴。

  大众网胶州8月15日讯(记者 高玉清 见习记者 王艳)“老伴儿,今天我们吃茄子,好不好啊?”在胶州高丽敬老院的看护室内,有这样一对老人,他们执手走过了四十八年的光阴,即便一方现在身患重病,另一方仍然细心看护,不离不弃。

  年过70的周桂芝老人在退休前是一位小学教师,老伴颜廷义是上个世纪60年代的大学生,毕业后分配到了四川。“我们的父母都是去东北闯荡的山东人,虽然祖籍相同,但是我在黑龙江,他在四川,距离太远。”周奶奶说。

  然而,南北方的距离并没有阻止他们走在一起。颜廷义的妹妹当年是周桂芝班里的学生,学习好,和老师关系也好,在颜廷义回家探亲的时候,妹妹兴奋地向老师介绍了自己的哥哥。“后来我就去家访,一看到这小伙就红了脸,心想真帅。”谈起和颜廷义的相识,周奶奶笑得一脸甜蜜。

  恋爱中的人往往互相牵挂,在颜廷义探亲结束回到四川后,就开始和周桂芝通过信件联络,1969年,在颜廷义再一次回家探亲的时候二人终于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三年后,周桂芝辞掉了原本安稳的工作,离开亲人来到四川,和心爱的人在同一座城市打拼,一待就是近二十年的光阴。

  退休回到黑龙江后,因为习惯了南方的气候,二人就商量着往南定居,在2006年来到胶州,准备携手共度晚年。然而,预想的幸福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2007年颜廷义就因为脑梗塞住了医院。一开始病症较轻,还可以下楼、遛弯,后来随着发病次数增多,颜廷义的话也说不清了,腿脚也不能动了。

  今年7月份,颜廷义的病情又一次加重,因为脑神经受损,简单的吞咽动作也很难完成。周桂芝一开始还可以把饭打成糊糊递到嘴边,现在只能像对婴儿一样嘴对嘴的喂。“别人都是越伺候越好,他倒一天天的瘦下去了。”说着,周奶奶的眼眶里又有了湿意。

  颜廷义病重后,周桂芝也越来越辛苦了。由于颜爷爷脾气倔强,不能自理后也不愿意插尿管,周桂芝就顺着老伴的意,用手一遍遍揉他的肚子。看着老伴吃糊糊,周奶奶明明牙口很好,却非要跟着一起吃,就像不愿意看着颜爷爷一个人受苦一样。

  在敬老院的日子恬静平淡,安静的午后,周奶奶就会坐在床边,绣着十字绣,偶尔抬起头看看老伴聊上几句,也不管有没有回应。“以前上班各忙各的,现在可算逮着他了,就得和我形影不离。”周奶奶面带得意,笑得却很甜蜜,让人心生歆羡,不由感慨,原来岁月流逝,爱情也可以一直在。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张建铭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