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胶州频道 > 胶州暖闻

喜忧参半 上不起的大学 “光伏助学”帮寒门学子圆梦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玉清   2017-08-14 10:39:00

关键词: 胶州;光伏助学;贫困学生

周晓的家。

杂乱的院子。

厨房。

厨房一角。

记者采访周晓。

缝缝补补的鞋子。

周晓的父母。

周晓的书籍。

  大众网胶州8月14日讯(记者 高玉清 曹森 郭伯涛)高考结束,对于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莘莘学子来说,是一个喜讯,也是一个圆梦的机会。他们的人生,从此要步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充满了未知和希望。

  然而,这个“喜讯”对于周晓(化名)来说,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和一座无法逾越的大山。周晓是胶州市实验中学的一名高考生,今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被青岛工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录取,本该是一件高兴的事情,然而,一年19000元的学费,却让整个家庭感到“雪上加霜”。

  周晓的家位于胶州市洋河镇大村,家门前的道路坑坑洼洼。在一座简陋的房子前,记者见到了周晓和她的爸爸周茂堂,此时,他们正在门前淘洗麦子,“家里没有面了,准备淘点小麦去磨面。”周晓抬起头羞涩地说道。

  今年19岁的周晓,有一双清澈的大眼睛,里面充满了对未来的期盼。从简陋的院门进入院子,空旷的院子显得有些杂乱,各种物品随意摆放。家里仅有的交通工具是一辆老旧的摩托车,几只鹅和一条狗是家里养的禽畜。

  并不狭窄的屋内,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而一台电视机和一座电风扇,就是这个家里全部的电器。厨房里,有准备中午要做的饭菜,一盆正在发酵的面粉和几根豆角。透过漆黑的墙面,可以看出房子已经很久没有整修了。

  周茂堂弓着背,一直招呼记者坐下。今年47岁的他,患有严重的脊椎病。“小的时候,爸爸的颈椎就受过伤落下疾病,2013年在建筑工地干活时,从梯子上摔了下来,造成腰部受伤,也引发了旧病。”周晓说道。

  受伤后,他忍着疼痛没有去医院治疗,买了几片止痛药坚持着干活,因救治不及时未能痊愈,从此以后便不能干重活。仅靠家里的三亩地,还有平时打些零工挣钱,收入并不稳定。“他的脊椎不好,很多干活的都不敢用,所以就偶尔能有份零工。”说起爸爸的病,周晓的眼角湿了。

  而提起妈妈,周晓又笑了一下,“妈妈,就像个小孩子一样”。周晓的妈妈刘彩香智力存有缺陷,几乎没有打工能力,之前在镇上的厂子做手工活,一个月还能有200多块钱微薄的收入,现在工厂的效益也不好,就一直在家待着。

  周晓是个爱笑的女孩,在她的脸上你会看到乐观和坚强。偶然间,记者发现,周晓的鞋子已经缝补了多处,“鞋子是小姨给的,有点小,前面都被顶破了。”周晓又一次羞涩地笑了。

  就是这样一个懂事的姑娘,平日学习用功刻苦,并以优异的成绩被青岛工学院录取,然而,高额的学费却让她感受到空前的失落,她知道,她的大学上不起。周晓的妹妹今年11岁,正在上四年级,上学也需要钱。

  这个要强的姑娘没有放弃读书的机会,一高考完,她就找了一份兼职,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补贴学费,然而,在高额的学费面前,她的绵薄收入只能是“杯水车薪”。

  如何帮助像周晓一样的优秀学子,让她的读书之路没有后顾之忧,圆了她的大学梦。天合光能原装家用光伏项目爱心人士王女士提出用“光伏助学”的好点子,既能为她的四年大学生活提供帮助,更能帮助其家庭摆脱贫困的窘状。

  “希望社会爱心人士同我一起,每人都献出一份爱心,为这些优秀学子出一份力。我个人愿意捐出5000元钱,希望大家将爱心接力下去,积少成多,共同为她们的‘大学梦’募集。”王女士表示。

  据王女士介绍,安装一套5千伏家用光伏发电设备,每年可以收到7000余元的收益,而且该光伏发电站可持续使用20年,在光伏发电站使用年限内,所有发电收益将全部捐赠给贫困家庭。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张建铭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