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胶州频道 > 胶州概况 > 历史沿革

胶州历史沿革

来源:   作者:   2017-03-09 17:53:00

关键词:

  胶州地域,远在四千多年以前先民就已创造了具有滨海特点的大汶口、龙山文化。

  西周到春秋时期,市境内有莒、介国。莒,公元前1120年(周武王十三年)始封少昊后裔兹舆期为莒子,建都于计(今南关街道办事处城子村)。春秋时,莒南徙至今莒县一带,计为莒国的一个邑,治所仍在今南关街道办事处城子村。介,公元前11世纪(周武王时),葛卢氏封国,治所位于今南杜村乡赵家城献(旧志以为在里岔乡牧马城)。计、介春秋末期并入齐国。

  秦代,公元前221年(始皇二十六年)以介地设置黔陬县属琅邪郡(治所在今胶南县夏河城)。

  西汉时,市境内除黔陬县外,还有计亓县(治所在计斤城)、邞县(治所在今铺集镇黔陬村,新莽时更名为纯德县)和祓侯国(治所在今里岔乡牧马城,新莽时国除)。均属琅邪郡(治所在今诸城市)。

  东汉时,公元37年(建武十三年)撤销邞县、计亓县,其地并入黔陬,又析置葛卢县(旧志失载,其址无考)。黔陬、葛卢县属青州刺史部东莱郡(治所在今龙口市西部);公元198年(建安三年)黔陬县属城阳郡(治所在今诸城市);三国魏时,黔陬县属青州城阳郡。

  西晋时,公元289年(太康十年)移城阳郡驻黔陬县,公元296年(元康六年)城阳郡改置高密王国,都黔陬,将治所迁到胶河西岸(位于今铺集镇西北),史称“黔陬西城”。

  十六国时期,公元350年,黔陬县属前秦青州高密郡(治所城阴城,在今高密县西部);公元384年(东晋太元九年)辖于后燕青州(治所济南)高密郡;公元398年辖于南燕青州高密郡;公元409年(东晋义熙五年)东晋灭南燕,属北青州高密郡。

  南北朝时期,公元420年(南朝宋永初元年)黔陬县属南朝青州高密郡。公元464年(南朝宋大明八年)曾撤销高密郡,黔陬县属北海郡。公元469年(北魏皇兴三年)属北魏青州高密郡(治所在今诸城市)。公元529年(永安二年)设置胶州,驻东武(今诸城市),黔陬县属于胶州高密郡(治所在城阴城)。公元556年(天保七年)北齐置平昌郡,驻黔陬县,属胶州。

  隋代,公元583年(隋开皇三年)撤郡,黔陬直属胶州。公元605年(大业元年)撤销黔陬县并入胶西县。黔陬县从设到撤,共历时827年。公元596年(隋开皇十六年)设置胶西县,治所在今高密县(胶河与墨水河之间)的南朱家庄,史称隋胶西城,俗称“朱晏城”,属于密州(公元585年胶州更名密州)。公元607年(隋大业三年)密州改为高密郡。公元613年(隋大业九年)胶西城毁于战火。

  唐代,公元623年(武德六年)撤胶西县,其地并入高密县,又在高密县东部置板桥镇。板桥镇治所在今市区广州南路胜利桥西北(原遗址名“土城口”),属密州(高密郡)高密县。五代时期,经过后梁、后唐、后晋、后周不断改朝换代,板桥镇的隶属关系未变。

  公元1087年(北宋元祐二年)设胶西县,驻板桥镇,属京东东路密州。金代属山东东路密州,境内设有张仓镇(今胶南县)、陈村镇(今胶州大店)和梁乡镇(今胶州良乡,一说胶南县古镇营)。1227年(蒙古太祖二十二年)设胶州,驻胶西县。

  明代,公元1369年(明洪武二年)撤胶西县,改名胶州,仍辖高密、即墨二县。1376年(明洪武九年)属山东布政使司莱州府。

  1734年(清雍正十二年)裁灵山卫,并入胶州。灵山卫设巡检司。1898年(清光绪二十四年),德国强行租借胶州湾及沿岸,塔埠头到积米崖一带45个村(屯)划入胶澳租界。1904年胶州升为直隶州,直属山东布政使司,辖高密、即墨二县。

  1913年(民国2年)撤胶州,改为胶县。胶县,初属胶东道,1925年改设莱胶道,驻胶县。1927年直属山东省。1937~1945年,胶县属第十七行政督察区。1938年(民国27年)胶县沦为日占区,属鲁东道尹公署。1939年划入青岛特别市,改为伪青岛特别市胶州乡区行政办事处,1940年2月改为伪青岛特别市胶州区办事处,10月将第三区东七级等8个村划入即墨县。1942年9月塔埠头、薛家岛等45个村庄划入胶州区。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胶县城被国民政府军占领。1943年11月,在胶县北部大杜戈庄成立胶县抗日民主政府,属胶东行政区南海专区。1945年8月析置诸胶县(今胶南县),将柳圈、漕汶、王台、河西庄、丛家屯、抬头、前家空、埠上兰等717个村庄划入。1945年11月,在铁路以南成立胶县民主政府,1946年属于滨海行署第一专署,1946年下半年滨海行署第一专署划入胶东行署,更名为滨北专署。1947年11月胶城解放,县民主政府迁入。1945年8月析置胶高县,将胶县铁路以北沽河、丰隆、胶莱、北都、联屯5个区,225个村划入。1947年12月又析建胶河县,将胶县西南部沙河、牛沟、朱郭三区划入。

  建国后,1949年10月撤销胶高县,将沽河、丰隆、胶莱、北都、联屯5个区划入胶县。1950年5月滨北专区撤销,胶县属于胶州专区(驻胶县城)。1953年6月撤胶河县,将沙河、牛沟、朱郭3个区划入胶县。1956年2月撤销胶州专区,胶县改属昌潍专区。1957年1月,将平度县的刘家花园、沟西、刁家丘、河南4个村划入胶县。1958年10月胶县划归青岛市。1961年5月,重新划归昌潍专区。1978年11月,再度划归青岛市。1987年2月12日,国务院国函(1987)26号文批准:撤销胶县,设立胶州市(县级),以原胶县的行政区域为胶州市的行政区域。属青岛市代管。

  1988年1月10日,撤销胶城镇、大庄乡和三官庙乡,设立阜安、中云、北关和南关4个街道办事处。

  1993年9月11日,设立云溪街道办事处,将阜安街道办事处的郑家小庄村和振华、兴华、丰华居委会,小麻湾镇的东石河、西石河、李家河、周家滩、大西庄村,共3个居委会、6个村划归云溪街道办事处管辖;河西郭乡政府驻地由河西郭村迁至董城村,河西郭乡更名为董城乡;撤销西祝村乡,设立胶西镇;撤销张家屯乡,设立张家屯镇;撤销里岔乡,设立里岔镇;撤销冷家村乡,设立洋河镇;撤销夼集乡,设立九龙镇。  1996年,胶州市面积1210平方千米(其中城区面积108平方千米),人口72.6万。辖5个街道、13个镇、4个乡:阜安街道、中云街道、北关街道、南关街道、云溪街道、胶东镇、李哥庄镇、北王珠镇、马店镇、胶西镇、苑戈庄镇、张应镇、铺集镇、张家屯镇、里岔镇、洋河镇、九龙镇、营海镇、前店口乡、后屯乡、南杜村乡、董城乡。市府驻阜安街道。

  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全市总人口783478人,其中:阜安街道75733人、中云街道60817人、北关街道39233人、南关街道40065人、云溪街道20179人、胶东镇35220人、李哥庄镇58734人、北王珠镇41282人、马店镇37084人、胶西镇40835人、苑戈庄镇18598人、张应镇31289人、铺集镇37939人、张家屯镇22442人、里岔镇29193人、洋河镇34519人、九龙镇28498人、营海镇34380人、前店口乡25322人、后屯乡30394人、南杜村乡21403人、董城乡20319人。

  2001年2月,撤销前店口乡、胶东镇,设立新的胶东镇;撤销张家屯镇、铺集镇,设立新的铺集镇;撤销苑戈庄镇、胶西镇,设立新的胶西镇;撤销董城乡、洋河镇,设立新的洋河镇(鲁政函民字[2001]5号)。

  截至2001年12月31日,全市总面积1210平方千米。总人口76.03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4.51万人。辖5个街道(阜安、中云、北关、南关、云溪)、11个镇(北王珠、马店、李哥庄、胶东、营海、铺集、张应、胶西、九龙、洋河、里岔)、2个乡(后屯、南杜村),53个居委会、811个村委会(另一数据为:878个村委会、居委会)。

  2002年6月19日,省政府批复同意:撤销南杜村乡,设立杜村镇;撤销后屯乡,设立胶北镇。以上2乡撤乡设镇后,其行政区域和人民政府驻地不变。

  截至2002年12月31日,全市总面积1210平方千米。总人口76.34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4.89万人。辖5个街道(阜安、中云、北关、南关、云溪)、13个镇(北王珠、马店、李哥庄、胶东、营海、铺集、张应、胶西、九龙、洋河、里岔、胶北、杜村),54个社区、811个村委会(另一数据为:823个村委会、居委会)。

  2003年4月1日,北王珠镇更名为胶莱镇。截至2003年12月31日,全市总面积1210平方千米。总人口76.5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5.3万人。辖5个街道(阜安、中云、北关、南关、云溪)、13个镇(胶莱、马店、李哥庄、胶东、营海、铺集、张应、胶西、九龙、洋河、里岔、胶北、杜村),872个村委会(居委会)。

  2004年底,阜安街道:面积12.9平方千米,辖28个居(村)委会、7.5万人。中云街道:面积19.6平方千米,辖32个居(村)委会、6.2万人。北关街道:面积35平方千米,辖28个村(居)委会、2.99万人。南关街道:面积33.7平方千米,辖31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3.47万人。云溪街道(山东省胶州经济开发区):面积30平方千米,辖7个行政村和3个居委会、1.6万人。胶东镇:面积90平方千米,辖53个村(居)委会、5.5万人。李哥庄镇:面积75平方千米,辖43个村(居)委会、6万人。胶莱镇:面积85平方千米,辖69个行政村、4.3万人。马店镇:面积75平方千米,辖49个行政村、3.8万人。胶北镇:面积73平方千米,辖46个行政村、3.2万人。胶西镇:面积112平方千米,辖73个行政村、6.1万人。杜村镇:面积67平方千米,辖41个行政村、2.4万人。张应镇:面积82.7平方千米,辖48个行政村、3.2万人。铺集镇:面积122平方千米,辖69个行政村、5.92万人。里岔镇:面积74.27平方千米,辖53个行政村、3.2万人。洋河镇:面积128.7平方千米,辖84个行政村、5.8万人。九龙镇:面积72平方千米,辖50个行政村、2.9万人。营海镇:面积121平方千米,辖47个行政村、3.4万人。(数据来源于《青岛年鉴2005版》)

  2008年,全市辖5个街道、13个镇:阜安街道、中云街道、北关街道、南关街道、云溪街道、胶莱镇、马店镇、李哥庄镇、营海镇、铺集镇、张应镇、里岔镇、胶东镇、胶西镇、洋河镇、九龙镇、杜村镇、胶北镇。市政府驻南关街道。

  2009年8月24日,经省政府批准,胶州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划:撤销营海镇,设立营海街道办事处,办事处机关驻原镇政府驻地。撤销胶东镇,设立胶东街道办事处,办事处机关驻原镇政府驻地。南关街道办事处更名为三里河街道办事处。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张建铭

更多新闻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