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胶州频道 > 胶州概况 > 历史名人

胶州历史名人

来源:   作者:   2017-03-10 11:26:00

关键词:

  庸谭,西汉时庸村人。以讲授《齐论》、《尚书》而名闻齐鲁,为世人称作“胶东大儒”。四方慕名前来求学者甚众。死后,后人为他修建了“庸生祠”。

  匡翼之,字朝敬、云溪,明胶州人,1480年进土。任贵州巡按时,闻千户王寿依仗宦官刘谨之势横行不法,认真查实,终按明朝法律将王寿绳之以法。在任四川按察使司副使时,亲自与少数民族和谈,稳定了西南边陲。

  王和,字德春,号石溪,明胶州城人。1495年任陕西山阳县主簿。1499年迁北直隶肥乡县知县,翌年辞官回乡。著有《石溪诗草》。后人整理《王和遗诗》一卷。1988年,在艾山发现了王和石刻七律诗两首。

  纪腾蛟,明胶州城南人,崇侦时进士,任兵部武选司主事,迁户部河南员外郎。南明弘光时,两浙漕务横行不法,他严法治理。后升浙江宁绍兵备道,浙江按察使司佥事。明亡后,隐扬州平山堂为僧。著有《州志辨》。

  宋可发,字艾石,清胶州人,1649年进土,任福建将乐县知县。1652年,升为河南彰德府知府,继升福建按察使司副使兼管海巡道、湖广布政使司参政兼管驿传盐法道。

  高文熠,字旦复,清胶州人,1676年升绿营兵守备。1700年,升任广西柳庆营副将时,曾受康熙帝召见,得到褒奖,继而调任河间副将。1702年,两次护驾出巡,领命任南昌总兵。1707年,迎康熙于山东,又随驾至杭州。康熙赐亲笔“树干城”堂额,升他为西安府驻防副都统。

  冷枚,字吉臣,号金门画史,清胶州人,康熙时宫廷画家。曾拜焦秉贞学西画,善绘人物。其主要作品有《桐叶封帝图》、《南巡图》、《万寿盛典图》、《避暑山庄图》,还与焦秉贞合作《耕织图》 46幅。

  王懿,字文子,清胶州人,康熙时进土,历任给事中、顺天知府、大理寺卿、工部右侍郎等职。

  王隽,字轶千,清胶州人,乾隆时进土,任庶吉士,后任四川大足县知县。后升任锦州直隶州知州,继任顺庆知府。

  法坤厚,字南野、黄裳,号白石山人,清胶州人。少年通晓五经大义,善诗工画,人送雅号“小黄山”,著有《荫松堂诗集》16卷、《白石居文集》等。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潘文强

更多新闻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