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舍山传说:“施舍山”来历

2018-12-13 15: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传说:每逢三月初七日,玉皇大帝都会派遣仙家道人下凡布施。这一日,东宫仙姑云游至即墨,见一山形同庙宇,站在山顶俯瞰周边村庄,发现这里不少清苦人家,孩童衣衫褴褛,吃食也不济,但个个才品超群、聪慧过人。仙姑见状,在村民的土地中施了法术,让粮食作物源源不断的生长,每一株植物下三尺放置铜钱。正在施法中,一老人正在刨地挖植物根茎,用来填肚,忽闻一阵芳香,眼前惊现一道金光,一枚枚铜钱出现在自己刚刨的土堆中,又发现远处的山上,站着一妙龄少女,全身被金光包围着。老人大喊:“仙姑来布施啦,来施舍我们啦!”村民听闻,纷纷跑出门,想要一睹仙姑风采。仙姑化为仙身,告诉村民要辛勤劳作,让孩童可以进学堂读书识字,这样方得长久。说罢,仙姑化作一阵清风,消失了。村民为纪念仙姑,便在山脚下,为她见了一个庵庙,每逢三月初七日进行朝拜。而仙姑施法的山,被村民称作施舍山,因为形同庙宇,而改名四社山。后来又称四舍山了。

  现在:山,位于鳌山卫街道与温泉街道和龙泉街道相接的边界上。"四峰峻起,形如舍宇",山体迂回,大略有4个侧面东面一侧,长约2公里,主峰位于东南角,海拔326.8南面一侧,长约3公里,有海拔285米和262米的山峰各1西北一侧,长约3.5公里,有海拔239.5米的山峰1东北一侧,长约2公里,系山之余脉。气势磅礴,变幻多姿。其地理位置,东可以控制北湾,西可以屏障内陆,是军事要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