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渠店故事:蒲渠银杏树的故事

2018-12-13 15: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传说:徐世绩征高句丽的时候,在即墨的丁字湾一带操练水军。这时候的徐世绩已经74岁了,他的名字也变成了李绩(赐姓李,又避讳李世民,改李绩)。 

  话说,一日李绩演完兵,看到自己胡子花白,不由心中烦闷。他想:我李绩17岁上瓦岗寨,上阵就斩了张须陀,后来跟了唐皇,数十年东征西讨,建了大唐,灭了突厥,何等威风,到最后就剩下一个高句丽。说起来,当时隋帝东征,我们的父兄在那里阵亡了无数,我们上瓦岗也是被隋帝东征逼得,上次陛下带我们这帮老兄弟御驾亲征也没打下来。如今陛下不在了,瓦岗寨的老兄弟就剩下我自己了,可我也老了,万一这次还打不下高句丽,可就没有下次机会了。如何对的起陛下、对的起兄弟们和牺牲的将士?想到这里,他就不由得喝了几杯酒,迷迷糊糊睡着了。这时候他看到一个人,身穿黄色衣服,从大帐前门进来,坐在他跟前。李绩不由恼火:“你是什么人,也不通报,就敢擅入我中军大帐。”那人也不恼火,只是对他说:“高句丽不好打,他们有法师做法,要用千年的古树做的战船,才能对付。”李绩听他这么说,声音又特别耳熟,当下伸手去拉他,却一把抓了个空,原来是做了一个梦。

  李绩赶紧召集手下,让大家去找千年古树,到了晚上,大家伙全都空着手回来的,千年古树那有那么好找啊。其中只有一队人马,说他们沿莲茵河一路向上,想到莲花山去碰碰运去,结果在蒲渠湖看到一棵大银杏,长得遮天蔽日,少说都有一千年。李绩询问为什么不把树运回来。手下说:“元帅啊,不是我们不想,那棵树实在太硬,我们拿斧子砍了半天,一点树皮都没砍破。”

  李绩明白了,这肯定是树有了灵性,说不得,得亲自去一趟了。第二天一大早,李绩就带着人马来到大银杏树下。焚完香,李绩对大银杏说:“我乃征高丽大元帅,如今缺少一颗千年古木做战船,还请你成全。”银杏树也说话了,它说:“元帅啊,我长在大唐,也是大唐子民。元帅一声令下,我自当遵从。只是我现在坐落的地方,是一方宝地,恐怕被别的树占去,还请元帅在我扎根的地方,再种棵小银杏,并下一道军令,这个地方是银杏的地盘,不准别的树来侵占。”

  李绩说:“这个你放心,打下高句丽,你就是大唐的功臣,我保你子孙绵绵不绝。”大银杏听完这话,也不用人来砍,自己狠狠一挣扎,连根都拔了出来。李绩当下就颁了军令,并在原来的位置种了两颗小银杏,是一雄一雌,并把大银杏带回去做成了战船,果然一路风平浪静,顺利的把高句丽打了下来。

  那两棵小银杏,后来果然再如李绩所言,长得枝繁叶茂。只是后来,雌树被天雷击打,枯死了。人们说,这是因为李绩的孙子起兵反对武则天,被抄了家,李绩的军令对雌树就不管用了。

  村名来历:据《李氏族谱》载:明永乐二年(1404),李姓兄弟二人由云南延燕京剪子巷迁来此地安居。当时此地到处都是蒲子、沟渠,名村“蒲渠”,后改称“李家蒲渠村”。

  据《邹氏族谱》载:明永乐五年(1407)邹氏自云南迁此地立村,此地东南临莲茵河支流。此支流两岸蒲苇丛生,故称蒲渠。后改称邹家蒲渠,又称蒲渠集。《即墨县乡土志》标有蒲渠集,建国后沿用至今。

  后蒲渠店村位于石门北偏西2公里处。据传:明永乐八年(1410)孙姓来此立村。翌年,张姓迁来。蒲渠(莲茵河支流)流至此村东南方河床既深又广,宛然一汪水湖泊,称蒲渠淀。因此都以淀名村,称蒲渠淀,后演变为蒲渠店。近代发展为两村孙姓居北;简称后蒲渠店,张姓居南称前蒲渠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