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村故事:鲤鱼跳龙门

2018-12-13 15: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传说:传说,佛祖座前鱼池的鲤鱼,当年随天竺白马来到莲花山,见山恰似佛前九顶莲台,于是住在这里在。久而久之,鲤鱼想念家乡,愁云挡住了蓝采和。蓝采和告知鲤鱼当年6月15日九彩莲花开,到时吃了莲子开出的九彩莲,便可回天竺。

  到了6月13日,秃尾巴老李从东北回乡祭母,途径莲花山。鲤鱼怕老李带来的冰雹打坏九彩莲,便顺莲茵河查看,跳过石门,借秃尾巴老李在石门留下的龙气和百姓的祝愿,鲤鱼头过石门变成了龙头,身子变成龙身。渐渐地,鲤鱼吸光了石门上的龙气,可它的尾巴还在台子村东的凤凰台没变过来。仙子到了莲花湾,看到九彩莲只有八瓣,第九瓣被冰雹打掉了,但还是将莲花一口吞下。当时张家庄的先人正在附近躲冰雹,突然看到一只龙头从河伸出,大声喊到,龙龙龙,鲤鱼借了这句话,尾巴也变了过来,化为了蛟龙,向西南腾云驾雾而去。

  村名来历:据《即墨蓝氏族谱》载:宋、金时期,蓝氏即居住此村。因村东有双石对立路侧,形似门,故村名“石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