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子村的故事:磨湾现在风貌

2018-12-13 15: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现在:在北凤凰台西北角陡壁下,有两个磨盘窝。传说是古代人开凿出的两期磨的痕迹,现磨窝很光滑,磨窝北面的小磨湾(水有两米深),湾内水洁净,湾水中有两巨石对靠在水里,下有空隙,人们可以憋气在水底串游此孔。

  再往北十来米,水浅些,也有八十公分深,有个两米方圆的石崮,其中水下有一石缝,用手一试,水流冲手,而又特凉,这是地下水的泉眼,接着就到了碧波荡漾的大湾了,这就是磨湾。东西都靠树林,柳树枝条的影子在水面舞动,群群小鸟在欢歌起舞。

  磨湾有三百五十多平方的水域,平均水深二至三米,水量充足,水质洁净,是天然的健身游泳的好场地。

  村名来历:据《张氏族谱》记载:明永乐十五年(1417),张氏从云南迁居黄河崖。嘉靖八年(1529),又迁来此地。因地处陡壁之上,形似台子,名村“台子”。清初,张家庄张姓迁台子村南崖下定居,后于姓、刘姓相继迁来,建成崖下自然村,名村“崖下”。后因王圈水库蓄水,村庄被淹,崖下村已逐渐迁并台子村居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