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子村的故事:台子大桥的修建

2018-12-13 15: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从前:由于台子东河河谷深,两岸崖陡而长,其中百分之九十五的耕地都在东坡,过河送粪及搬运庄稼,愁在心上,苦在行动上。外村人常讥笑说:“台子的男人为什么腰板不直,是上崖子弯腰弯的”。

  为了摆脱这个现状。在1967年,村干部决心带领村民修桥。但修桥面临着没资金,没材料,没技术人员的困难,下定决心就要办。首先请了县技术人员设计,然后村里出了部分人,冬天打石头,天暖就到石头窝子外加工石头,把石头加工成需要的形状。当时村里没有真正石匠技工,就派人到石门看大桥,看人家是怎样弄的。没有沙子就组织些年轻人去现岙山街道大任村,人工往家推。一趟是五十多里路,一天两趟。买不着水泥,就求人出去买,没有用具就土法解决。如桥洞的碹弧没有用具,就用条子编个弧具,中间两头用石头垒,中间空隙全用河沙填好,这全靠全村男女老少肩挑人抬完成,最后没有胎子板,就用黄土敲打而成。就这样冬季开炮采石,天暖就在平地上加工建桥石料。最后桥扶手上面的大石块,料场解决不了就用沙子、石子、水泥自己制成(80322064块,满足毡桥需要,就这样1969年顺利完工,工期三年。桥面长26米,桥宽4.3米,高6米的五孔石拱桥一座,引桥51米长,高5米,共动用土石方4396立方。近百户人家的村,勤劳勇敢的台子人用辛勤的汗水和智慧,解决了几代人的期盼,真是功在当代,福存千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