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子村的革命记忆:仙人洞的红色记忆

2018-12-13 15: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邻南凤凰台西南5米处,是两个似馒头状的巨石构成,靠近河西岸的那个巨石,直径约12米,一旁靠水那个直径约10米,两石之间有一条近似人口形的半圆口,这口长约十来米,往西南斜坡而入,口宽约80公分,人们可以弯腰步入。到了底部是平坦干净又明亮的空洞,可以容纳七八个人。更妙的是,河里水位高的时候,仙人洞的洞口可沉到水面以下,洞内依然是干的,但从外面,根本看不到洞口。

  抗日战争期间,日本兵侵占了即墨,在温泉建碉堡居住,三天两头出来扫荡,强迫村民挖护路沟,日本兵持枪监工,稍不如意,枪杀活埋。他们抓走了村民张先杰,用灌凉水的酷刑毒打折磨,村民却敢怒不敢言。这时候的八路军战士利用莲茵河两岸的树木和日本兵进行战斗,饿了就吃干粮,渴了就喝山泉水,从不住村民家里。在休整队伍期间,村民带着粮食,给八路军送去。每逢这个时候,八路军就会和村民聊天说:“我们国家现在正面临着生死存亡的时刻,我们一定要齐心协力,只有把鬼子赶回老家去,才能地安稳地建设好自己的美好家园。”

  村民了解到八路军是为了抵抗日本侵略者,帮助他们建设美好家乡,便纷纷拥护,一次次帮助八路军战士躲过日本人的扫荡。

  有一次,日本鬼子又出来扫荡,当时有几个八路军伤员在台子村养伤,日本兵来得急,转移已经来不及了。八路军战士看到情况,强忍着伤痛,抓住老乡的肩膀说:“我们的职责就是打鬼子,保护村民安全,决不能连累你们,就算是负伤,也要誓死保卫村子,这就出去和鬼子拼个你死我活。”豆大的汗珠从战士缠满纱布的头上滴落下来。

  台子村村长见状,赶紧扶住说:“这哪儿能行,你们几个都身负重伤,也没啥武器,出去也是送命。要打鬼子,咱也得养好伤再打。俺们台子村的人,誓死拥护八路军。”村长带着几个村民把伤员都转移到了仙人洞里。

  日本兵进了村,挨户搜查并抓走了村长和几个村民,对他们严刑拷打,还用火烙铁烫他们,甚至有的村民被活活折磨死,即便是这样,老百姓仍然心系八路军的安危,坚决不松口。日本兵也只能无功而返了。

  在村民的掩护下,藏身于仙人洞中的伤员躲过了日本兵的搜查。他们平安出来后得知村民为了他们而牺牲悲痛欲绝,众将士下决心,日后一定要为村民报了这个仇。

  解放战争期间,即东县13区的干部们常来村民张焕连的老房子办公,仙人洞也是他们一个固定的藏身场所。这处老房子始建于清代,历经百年,现在还在村中。

  现在仙人洞大部分沉浸在水中了,只有顶部还露在水外。战争的硝烟已经消散,现在的仙人洞,人们在上面坐着洗衣服、钓鱼,充满了欢乐的笑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