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子村的革命记忆:抗日战士喋血三都河

2018-12-12 18: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943年,山东国民政府属下山东保安第一旅,驻扎在三都河村,与日军展开一场惨烈的斗争。

  1942年夏天,山东保安第一旅在旅长隋永谞的带领下,对三都河村进行防御施工。整整一年时间,用草和泥巴筑造了4层防御工事和12个碉堡,用来抵御日军的侵略。

  1943年7月,在当地百姓的帮助下,海阳伪军阎茂文部带领2000人及各种武器装备投靠了隋永谞部,编为第四、第五军团。隋永谞的顶头上司,暂编十二师师长赵保原挖空心思想收编这支队伍不成,却没料到被前者轻易得到。赵保原怀恨在心,勾结日寇,想借日本人之手打击隋永谞。日军与隋交涉,让其交出阎茂文部,遭到拒绝。于是,日军策划讨伐隋部。

  9月初,日军秘密召集了潍县、青岛、莱阳的步骑、炮兵、飞机等部队向三都河村进发,逐渐形成包围态势。9月7日凌晨4时,日军发起进攻,驻地军团遭到日伪军的攻击,三都河战役打响。

  防御工事对日军造成了打击。这时,6架敌机飞来摧毁了多处防御工事。二团团副刘振东和一营营长王士杰率领部下增援。刘振东擅长使用双枪,百步射敌,弹无虚发。他挑了10人组成敢死队,携带炸药和炮弹与三都河村内的孙秀山营形成夹击,日军成片的倒下。刘振东趁机将日本坦克炸毁,却被坦克中的日军用机枪扫射,不幸壮烈牺牲。隋部向赵宝原请示,要放弃三都河,遭到拒绝。赵宝原称隋部只要抵挡日军300发子弹,必派兵增援。

  紧接着,日军在坦克、飞机的掩护下,接连发起进攻,三都河村内的房屋倒塌,数名士兵中弹身亡。隋部再次向赵保原请示,赵仍称不能放弃三都河,必须守住。隋部无奈下趁着夜色进行突围,与日军展开输死搏斗。最终,部队分路突围后,撤往崂山一带。

  战役后,赵保原以隋永谞“文武不备,指挥失策”的罪名将其撤职,趁机收编了保一旅,将阎茂文部所剩人员缴械遣散,以雪投靠隋部之恨。

  在此战役中,隋部在敌强我弱形势下,以阵亡1500余人,负伤900余人,失踪400余人的代价,毙伤日伪近千人。台子村有数名青年加入了抗日队伍,其中于丰沛、张先某壮烈牺牲,张焕成光荣负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