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街道周居鑫:孝老爱亲 用爱筑造美丽生活

2019-04-09 15:58: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周居鑫是龙泉街道解哥庄村人。1983年入党,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党员。他先后担任过解哥庄村会计,石门乡经管站工作人员等职。前后任职十年,在任职期间,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在认真完成工作的同时,周居鑫还要照顾母亲和妻子,家庭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但他没有被困难压倒,工作多年,没有出现一丝差错,对妻子的照顾细致入微,对体弱多病的老母亲百依百顺,从不惹老人上火生气,从无怨言。从事兽医工作,村里不论谁家牲畜患病,他都能随叫随到,尽职尽责,不嫌苦,不怕脏,为村民解决了不少难题,也不收取任何手续费,受到养殖户的称赞和爱戴。

周居鑫于1980年到1982年担任村会计,1991年至2000年担任石门经管站带账会计,工作兢兢,任劳任怨。在石门经管站工作期间先后带过10个村的账,从来没有出过纰漏,村里会计和乡里领导对他的工作都称赞有加,说起来都竖大拇指。说起工作来,周居鑫意味深长的说:“工作态度和责任心是一个会计必须具备的,带账这个活说简单简单,说难很难,得时刻瞪起眼来,不能有半点马虎,不能因为你的粗心大意给群众、给政府带来损失。”周居鑫任职的时候工资待遇很低,一个月只有60元钱,尽管后来工资慢慢提到每月400元,但比起物价水平的增长,只能勉强能够负担一个大家庭日常的开支用度。但就为了这每月的“报酬”,他为工作的付出可不简单。

十年间,他不计回报,舍小家为大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履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由于那时候在石门乡经管站工作的会计不多,迎接上级检查的时候需要日夜加班,家里的活都顾不上,有时候连秋收都耽误了。“有一年乡里加班弄账,到了正好要割麦子的时候,他回不来呀,我自己又不能,只能等,眼看着麦子熟透了必须得割啊,结果下了一晚上雨把麦子都砸到地里了,拾都拾不起来,心疼啊。”妻子兰秀芹说,“庄稼人忙活半年,为的就是这点收成,浪费了谁不心疼呢?”可是周居鑫就是这样一个“铁石心肠”的人,面对两难境地他毅然选择了工作,宁愿自家的粮食烂在地里也要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

家庭是一个人发展的基础,家庭生活美满幸福是一个人成功的动力。周居鑫一家老小生活和和美美,在外人看来丝毫觉察不出这是一个拥有众多困难的家庭。周居鑫的母亲是一位跨世纪的老人,有中国传统女人的包容与韧劲,从旧社会到新中国,父亲过世的早,她用伟大无私的爱与付出承担一个家,拉扯孩子长大,教育孩子成人。多年来母亲隐忍、宽容、任劳任怨的性格和作风对周居鑫带来深远的影响,为他日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了很好的铺垫。周居鑫上有姐姐四个,早已远嫁他方,作为家里唯一的男丁和母亲最小的孩子,他主动承担起照顾母亲的重任,一日三餐,陪母亲聊心,为母亲每日擦洗。

周居鑫乐观、任劳任怨,对于他自己的家庭总是隐晦不提。周居鑫有一儿一女,女儿张俊杰今年38岁,已结婚生子,对父母孝顺有加;儿子今年29岁,从小他就跟同龄的孩子不同,智力发育不健全,只能养在家里,勉强能够生活自理。“母亲年纪大了,需要人贴身照顾,儿子有先天性智力缺陷,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的上学、工作、结婚,双重的压力让我感觉责任重大,我妻子的病更是晴天霹雳。”周居鑫说。

妻子兰秀芹今年60岁,2014年突然查出患有结肠癌,治疗需要昂贵的医药费。周居鑫倾举家之力为妻子治病,在医院前后住院一个多月,周居鑫守候在妻子身边照顾耐心体贴,寸步不离。女儿周俊杰说:“俺妈住院的时候,爸爸刚开始一连三天都没有合眼,我去了要把他替下来休息休息,可他坚决不同意,说要等着俺妈醒来度过危险期,当时我的眼泪止不住在眼眶里打转。”在周居鑫坚持不懈的照顾下,妻子兰秀芹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现在只需要吃一些营养药养身体,大部分功劳都要归于周居鑫。“那时候吃不进去饭,做化疗头发一把把掉,他就给我熬小米粥、熬汤,喂我喝,我只能硬着头皮咽下去。腿上没劲儿,他就陪我走路。半夜里不舒服醒来,他就帮我按摩知道我睡着”,妻子兰秀芹说。最长情的爱莫过于陪伴,患难时的陪伴与不离不弃更显真情。就在妻子一天天好起来时,2016年初周居鑫的老母亲去世了,享年96岁,这对周居鑫来说不能接受。回想起母亲,周居鑫眼睛湿润了:“母亲安详的走了,没什么病痛,我内心很欣慰。对她老人家的照顾是尽了一个儿子的本分,只是现在想想,陪伴太少……”

后来经过乡镇合并,周居鑫不再担任石门乡经管站职务。可拥有爱钻研性格的他并没有停止工作。一直以来有钻研兽医的爱好,这一爱好促使他到石门兽医药店工作。平时为上门求药的养殖户、农户解答难题,抓药。他还是个热心肠,村里不论谁家牲畜患病都会随叫随到。“主要是卖兽药、给牲畜打针,在店里买针药的都可以免费上门打针,有时候乡亲们让我给看看也不会推辞,乡里乡亲的都帮帮忙,难处就过去了。”周居鑫乐观向上的性格和乐于助人的品格让他在乡亲们中间留下好口碑,受到大家称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