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街道蓝恭清:一副“热心肠” 温暖邻里心

2019-03-12 15:56: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在一个村里,总有这样的人,他们家庭非常和睦幸福,邻里相处融洽,他们为人宽厚、乐于助人,红白喜事有他们身影,盖房打井有他们的身影。谁家有困难,谁家有矛盾,只要找到他,都能积极帮把手。65岁的蓝恭清就是笏笠头村的这样一个人。

  急人之难  是热心肠

  龙泉街道两座小山的中间有一片良田,一条小河传流而过,耕地资源丰富,水利条件优越,在农耕时代,是远近少有的富裕村落。而笏笠头村所处的位置更像是在一口大盆的最底部,大雨不涝地,干旱不缺水,是龙泉街道少有的可耕地面积超过两千亩的村子。笏笠头村的先人们看中了这块聚富的地方,保证了子孙们世代的延续。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家家户户都种了很多蔬菜作为主要的经济作物,增加收入,尤以秋天的白菜、萝卜的种植面积最大。但是在去年秋天,赶上了市场的小年,笏笠头村种植的大白菜和萝卜,不仅卖不上价,甚至往年来村收购的菜贩子也没了踪影。几乎每家都有两三亩的蔬菜滞销,只能靠自己到十里八村赶集零卖一点。

  时令已过霜降,气温逐渐低下来,再没有什么法子,这些大片的蔬菜只能烂在地里,连同一起被烂在地里的还有大家几个月的心血。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是孩子读书的学费,是老人看病的药费,是买化肥种子的资金,如果蔬菜卖不出去,这一切都成了梦幻泡影,大家都非常焦急。在自己亲戚帮助下,卖完了自家蔬菜的蓝恭清也替邻居们泛起愁来。他打电话联系亲戚了解蔬菜市场情况,要他帮忙联系销路,跟着亲戚挨个市场跑,逐个商户的问,帮助推销村里的蔬菜。嘴皮子磨破了,鞋底磨穿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商贩被说动,跟着他来到了村里的地头。蓝恭清帮着乡邻打包、过磅、装车,忙前忙后,把乡邻的活当成自己家地里的活去干。

  由于品种好,管理得当,笏笠头村大白菜、大萝卜的质量很好,口口相传,一个又带来了另外一个,到笏笠头村收购蔬菜的商贩越来越多,近四百亩的蔬菜不到半个月便全部销完。更加令人惊喜的是,由于口碑效应,笏笠头村种植的蔬菜建立了畅通的销售渠道,村里种植蔬菜的热情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逐渐形成了生产、销售、运输的产业链条,看着自家存款越来越多,村民们由衷的感谢蓝恭清,逢年过节,争着请老蓝到自家吃饭、喝酒。

  积善成德 真及时雨

  俗语早就说过: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在老百姓心目当中流传着的俗语来自对生活的切身体会所得,在农村更是如此。笏笠头村的老百姓都说,非常幸运有蓝恭清这样一个好心的邻居。逢年过节,村里的年龄大了五保户,没有其他生活来源,艰难孤苦,蓝恭清非常同情他们的境遇,遇到农忙经常到这些人家里帮衬,每次家里包了饺子、炖了肉,他都会盛出一碗给送去,逢年过节都会去看望。

  2013年8月的一天,蓝恭清经过邻居蓝恭帅家门口,看到他家平时都开着大门紧闭着,隐约传来痛苦的呻吟声。蓝恭清感觉到非常不正常,大声的唤着蓝恭帅的名字,但是只听到微弱的呻吟,始终得不到确定的回应。意识到蓝恭帅病情严重,情况紧急,他赶紧从家里搬来梯子,翻过墙头查看实际情况。只见蓝恭帅瘫倒在床边,面色苍白,只有微弱的呼吸,意识已经非常模糊。简单处理后,他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等待医院前来救治,并电话告知了亲属。帮着医生将蓝恭帅抬上救护车后,医院要求家属陪同,情况紧急,他没有丝毫犹豫,跳到车上陪同。到医院看病,巡诊、挂号,忙前忙后,并先行垫付了部分医药费用,直到家属赶到医院,交接好所有事情他才离开。

  据了解,蓝恭帅得的是急病,幸亏发现、送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蓝恭帅住院期间,蓝恭清多次打电话关心、了解病情,询问是否能够提供帮助。出院后第一时间蓝恭帅就到蓝恭清家表达感谢,“俺多亏你啊,要不是你,我这条命就没了”,人生遭逢大难,说着,眼里咽满泪花。

  父慈子孝  是好父亲

  蓝恭清一共四个孩子,三个女儿、一个儿子,全部都已经成家多年,儿孙绕膝。儿子现在做快递生意,儿媳在附近一家企业上班,他们老两口侍弄着十亩多地,家庭和睦,生活幸福,真的印证了家和万事兴这句古话。

  在农村,因为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原因,子女在成家以后大都会选择与父母“分家”,也就是与父母分开生活。即使父母和子女能够生活在一起,也不得不面对中国最难处理的事情——两代人之间的矛盾,尤其是婆媳之间的矛盾,拌嘴、吵架是常有的事情,更有甚者可能会动粗。但是,蓝恭清儿子结婚十多年了,三代人也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十多年,人们常说:同在一个屋檐下,哪有勺子不碰锅沿。但是,蓝恭清夫妻俩和子女们之间连脸都没有红过。谈到经营家庭的秘诀,蓝恭清说:“哪有什么秘诀啊。如果说有,也就两个词,忍让、理解。生活中,人的心宽了,事情就小了。对于这些小事我哈哈一笑就过去了,心里没有疙瘩,两代人之间没有芥蒂,自然就没什么矛盾。”

  虽然,与子女们差了几十年,处在两个不同时代,生活的观念存在很大差别。但是,蓝恭清始终能够以理解的态度对待子女们的生活方式,从不妄加干涉。儿媳妇评价蓝恭清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公公人大度,勤劳,多亏公公婆婆在家里打理,我们才能够安安心心出门打工挣钱”。“二胎放开后,我们想再要一个孩子,还指望着他们帮忙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