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街道杜祚显:长兄如父的担当

2018-12-17 10: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年近90的老母卧床不起,他悉心照料;意外摔伤变成植物人的弟弟,他不离左右。他已是六旬老人,却凭一己之力托起一个家。杜祚显,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人生没有多少辉煌时刻,多的是磨难,可他却以不抛弃、不放弃的决心承担起了照顾老母亲和弟弟的重担。

  后麦泊村一处普通的村民家中,杜祚显正细心地给老母亲喂饭,伺候完老人吃饭,他又盛了一碗小米粥匆匆送到弟弟杜祚松的家中。“家里条件不好,没什么有营养的东西,弟弟以前就爱喝小米粥,给他送过去。”杜祚显边走边说。

  长兄如父,我理所应当照顾他

  “杜祚松是不幸的,去年的一次意外,令他全身瘫痪;但他又是幸运的,有好哥哥杜祚显一直尽心尽责照顾他……”杜祚松的邻居动情地说。

  2015512日杜祚显的弟弟杜祚松给一村民换瓦,意外从屋顶摔下来,虽然经医院抢救活了过来,但人却瘫痪了。

  “他是我的弟弟,父亲又走得早,俗话说‘长兄如父’,理所应当我来照顾他。”这是杜祚显在弟弟瘫痪后最常说的一句话。

  杜祚松身体状况很差,吃饭、喝水张不开嘴,只能靠嘴唇勉强吸食流食;浑身僵硬,脖子、腿和手臂都动弹不得,只有一个手指能简单活动。有人劝他说,他弟弟也就那样了,还是放弃吧,可他每天都坚持给弟弟做按摩,陪弟弟说话,一天翻好几遍身。杜祚显用一把小铁勺子把他的嘴撬开,一点点把饭喂进去。弟弟大便解不下来时,杜祚显就用手一点点帮他往外掏;弟弟爱吃肉,他就把肉烧得烂烂的,一点一点喂给他吃。冬天天气冷,农村条件差,杜祚显每天烧上一大锅水给弟弟装上两个水焐子暖被窝。

  我最担心我走在他前头

  杜祚显也已经60多岁的年龄,越来越背不动弟弟了,很多时间都是弟弟自己跨坐在长凳上,慢慢挪动凳子“走”。 加上年近90的老母亲也卧床不起,有时候杜祚显感到力不从心,可他最担心的还不是这些。

  “我最担心我走在他前头,他怎么办?”杜祚显伤感地说,“照顾弟弟是当大哥的责任,我愿意用一生来照顾他,但我希望我陪着弟弟一起到‘天堂’

  痛心 亲人相继离去

  然而,上天还是将杜祚松带走了,2016年初,杜祚显的弟弟和母亲相继离去。杜祚显一直内疚自己没有足够的能力让弟弟多活一些日子,也没能让老母亲享享清福。邻居们都说他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了,常人是很难坚持下来的。大家经常宽慰他说,也许老天爷是让想他弟弟和他母亲做个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