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街道吴朋朋:孝行感动天地

2018-12-17 10: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对于“孝顺”两个字,吴朋朋有着自己朴素的理解,“父母操劳了一辈子很不容易,当他们有了困难时,做儿女的一定要勇于承担责任,不要让老人吃苦受罪,有妈妈的地方才有家的感觉”。

  孝顺的孩子

  吴朋朋,1984年出生,龙泉街道俞家屯村村民。对于别的家庭来说,这个年纪的人应该已经成家立业,而他把自己创业的黄金时期全部奉献给了生病的母亲。35岁的吴朋朋照顾瘫痪的母亲7年了,因为母亲身边离不开人,吴朋朋平时只能做些零工赚钱,时常会有亲友劝他应该趁年轻出去找份固定工作干,但吴朋朋说,“我的母亲离不开人照顾,我怕别人照顾不好她”。

  接连的噩耗

  时光退回十年,吴朋朋原本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但接连的不幸却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宁静。2006年,吴朋朋的父亲查出了胃癌,这样的重病给这个收入有限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懂事的吴朋朋一面打工,一面照顾父亲。但是不幸接连发生,2011年,吴朋朋的母亲急性脑梗塞,虽经抢救渡过了危险,但却留下了偏瘫的后遗症,一侧肢体没有知觉,另一侧肢体行动十分不便,生活几乎难以自理。父亲胃癌需要治病,母亲瘫痪需要照顾,生活的重担完全压在了20多岁的吴朋朋身上。

  三十而立,是成家立业的年纪,但父亲去世,母亲卧床,比起同龄人,命运的变化给这个青年带来了太多沉重的负担。从2011年到2014年,三年的时间,一面是父亲治病需要巨大的花销,一面是母亲卧床需要人照顾,吴朋朋白天打零工赚钱,晚上照顾母亲,整个家庭的重担自己咬牙担起。随着父亲病重,母亲卧床,吴朋朋能做工的时间越来越少,生活的艰难一分分地压紧吴朋朋的肩头。

  “儿照顾您一辈子”

  2014年,吴朋朋的父亲病重过世,在巨大的悲恸中,吴朋朋抱紧母亲,“妈,咱家还有我呢,再苦再累,儿照顾您!不管怎样,儿都照顾您一辈子!”

  母亲瘫痪在床,不能下地走动,吴朋朋每天都一口一口地给母亲喂饭,仔细清理大小便,从来没有半分嫌弃。每天坚持为母亲洗衣、做饭、洗澡、换衣、拆洗被褥。因为脑梗塞造成的损伤,母亲一开始只能用含糊的“啊”、“嗯“等字音表达自己,这些对于外人难以理解的字音,吴朋朋每次都能准确的理解母亲的意思。时间长了他与母亲仿佛有心灵感应一般,只要母亲哼一声,他就知道母亲想要什么。

  母亲怕冷,他每年冬天都会早早地为她生好火炕,准备好御寒的棉衣。因为担心母亲四肢长时间不运动会出现萎缩,吴朋朋每隔半小时就会帮母亲翻一下身,每隔一小时为母亲更换一次褥垫,两小时做一次按摩,一天擦洗一次身子。如果母亲大便困难,他甚至用手帮助母亲排便。

  在吴朋朋的心目中,母亲是一个非常贤惠、善良的女人,偏偏一生都命运多舛,几乎没享过一天福。“她这一辈子太不容易了,一个人把我们拉扯大,受了多少苦啊。”照顾一个没有语言表达能力的高龄瘫痪病人,每天按摩哪些部位,力度需要多大等等,只有他最了解母亲。母亲离不开他,他也离不开母亲。

  吴朋朋用坚强和善良守护着这个家庭,诠释着孝爱真谛,在村里广为传诵。有母亲的地方是家,有家的地方就有温暖。对吴朋朋来说,“孝顺”从来不是一种口头传诵的品德,而是一个儿子对卧床母亲用心挑起、勇于背负的家庭责任,是一份对母亲最纯粹、最真挚的爱和感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