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街道宋美珍:风雨同舟 不离不弃

2018-12-17 10: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照顾瘫痪的丈夫,她不离不弃;面对生活的风雨,她坦然无惧,宋美珍,一个平凡而又朴实的妇女,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家的重担。再苦再累,她都咬牙坚持,只因她心中充满了爱。

  宋美珍,1961年出生即墨龙泉街道俞家屯村,不离不弃精心照顾有病的丈夫6年。她高尚的品质赢得了邻里的高度赞赏和尊敬,在村里和附近村庄传为佳话。

  突逢磨难

  年轻时候,宋美珍和丈夫顾玉友共同做着经营果品的小生意,凭借她和丈夫的辛勤劳作,诚信经营,加上宋美珍持家勤俭,夫妻二人和睦相处,生意经营有道,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

  然而,困苦和磨难总易弄人,丈夫顾玉友血压一直偏高,2011年低突发脑溢血,虽经医院紧急抢救,依然落下了严重的后遗症——顾玉友瘫痪在床,近乎成为植物人,生活完全无法自理。一面要照顾瘫痪的丈夫,为丈夫做康复,一面还要操持家庭,果品生意几乎顾不上……这个小小的家里,所有的重担都落在了宋美珍身上。

  顽强面对

  “家里的顶梁柱已经倒了,我不能再倒下了。”面对家庭顶梁柱的轰然倒塌,宋美珍没有退缩,凭着倔强和敢于吃苦的坚韧性格,她用瘦弱的肩膀撑起家庭的重担。

  丈夫瘫痪在炕上不能动,吃喝都需要人照顾。每天天还不亮,宋美珍就已经起床,先查看丈夫的状况,然后按照医生的嘱咐,从四肢向心脏处一点点为丈夫按摩,给丈夫拍背。之后做饭、收拾家、给丈夫喂饭、清洗换下的脏衣服和床单,一顿忙活完后,宋美珍自己才匆匆的吃上几口。

  丈夫长时间卧床,她怕丈夫总躺着生褥疮,就天天用毛巾给丈夫擦身,一天中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为丈夫翻一次身。其他时间,帮着丈夫做功能性训练、推丈夫散步、为丈夫按摩疏通筋骨……坚强宋美珍日夜守护着丈夫,希望通过自己的照顾能换回丈夫的健康。

  都说“女人能顶半边天”,但对宋美珍来说,她已经是这“天”的全部了。对丈夫,她不离不弃,对这个家庭,她无怨无悔。在宋美珍的精心护理下,丈夫的康复有了起色,一开始只是手臂能动,慢慢腿脚也有了反应,慢慢地从能坐到能站,宋美珍始终陪伴在旁,扶着丈夫进行康复训练,直到丈夫拄着拐杖能自己慢慢行走,宋美珍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坚守希望

  丈夫的身体慢慢恢复,日子一天天过去,时间来到2015年年初,天意弄人,丈夫顾玉友脑血管二次栓塞,这次的病情让顾玉友几乎失去行走能力。 “医生说,他(顾玉友)心里上肯定不容易接受,需要一个过程,让我们多开解他,唉,我俩是两口子,再怎么,我也得照顾好他啊”。对宋美珍来说,最难的已经不是照顾丈夫的起居,而是让丈夫的精神从打击中恢复。

  丈夫性格要强,早年能跑能走,总是风风火火,之前起码也能拄着双拐,现在连坐起来都困难,丈夫的情绪变的不稳定,觉得生活没了奔头。宋美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照顾丈夫起居之余,一有机会就开导丈夫;丈夫脾气倔强,不肯吃药,宋美珍就想办法把药碾碎了放到饭里;丈夫爱吃啥,宋美珍变着花样做;丈夫吃喝换洗都在炕上,宋美珍精心照顾没有半分嫌弃……

  生活永远不是一帆风顺,但是希望永远不会消失,宋美珍用自己的坚守和信念,迎接风雨,守住希望。看着丈夫现在的样子,宋美珍心痛之余,面对的却更为坦然,“无论她变成啥样,她都是我男人,我不能抛下他,有啥事我和他一起面对,都会好起来的”,她坚信,无论是什么坎坷风浪,只要自己和丈夫一起面对,都能从容渡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