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街道顾泽成:感恩成长 励志成才

2018-12-17 10: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顾泽成1996年出生即墨市龙泉街道俞家屯村。现就读于山东农业大学行政管理专业。

  “十年寒窗,鱼跃龙门”,这是不少寒门学子的梦想,顾泽成同样怀揣着这样的梦想。顾泽成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一个月挣一两千左右,家里除了一台旧电视机,几乎没有别的电器。家里虽破旧,但顾泽成的书桌却收拾得整整齐齐,衣服、被子也叠得方方正正。为了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他发奋读书顽强拼搏。

  品学兼优,替父母分忧

  从小学到中学,老师给他的评价是品学兼优,能力突出。每学期期末都被评为校学习标兵,一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职务。在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全面发展,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激励自己,一直以来都在不断地进步,在各方面都很优秀。

  顾泽成从小就很懂事,顾泽成的父亲顾祥波说,成成从小就体贴长辈,很小就知道帮家里做事。顾泽成的奶奶得了脑退化症(阿尔茨海默病),经常又哭又闹,喜怒无常,可顾泽成从不嫌弃,“小时候奶奶最疼我,现在奶奶病了,我也长大了,应该替父母好好照顾奶奶,替他们分忧。”多年来,顾泽成回家都会先去看看奶奶,写完作业了就给奶奶按摩、陪奶奶说话……奶奶无论有什么情绪,顾泽成都是带着暖暖的笑容对待。

  做一个有担当,有理想的青年

  顾泽成早早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小小年纪便和父母一同扛起家庭的重担,闲暇时间,他便拿起工具,下农田除草打农药,施肥。生活的贫寒没有击垮他,反而造就了他一副坚实的肩膀,一副有力踏实的手脚,正如他自己所说:“劳动虽苦,但苦中有乐,至少我还很健康,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嘛!”

  生活中的顾泽成,熟练运用在学校学到的课堂知识和自己平日的课外积累,利用课余时间,在村里传播农药化肥知识,时间长了,村民们有什么不懂的也会来“请教”他,他对自己知道的都会耐心讲解,对自己不懂的,就查阅书籍,学会了以后再讲给大家听。顾泽成这种学以致用的精神,锻炼了自己,更帮助了乡亲们,大家都夸他是“小能手”。

  顾泽成品学兼优,在家里是父母的好帮手,在学校是积极向上的好学生;在生活中实践知识,乐于助人,深受大家喜爱;在社会中,勇于奉献,广受好评这个跟着岁月一起成长的阳光男孩,感恩成长,立志成才,在岁月中不断汲取能量,像一盏冉冉升起的明灯,点亮自己,更照亮别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