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街道王者中:患难见真情

2018-12-17 10: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者中,1925年生即墨龙泉街道俞家屯村。王者中老人的侄子王克延在一次事故中智力受到损伤,身体康复后,只能进行基本的生活自理,王者中老人每天天不亮就去侄子家照顾侄子,至夜深才回去,平凡的往返,风雨不断,已经十年有余。

  朴实亲切的老人

  “王者中啊,俺们认识,他侄子能重新站起来,多亏了他这个四爹,那真是一个好人啊”。王者中老人今年已是92岁高龄了,提起他来,邻里间无论是谁都会竖起大拇指。

  一根朴实的木拐,一身朴素的穿着,走得不快,但身子骨很硬朗,笑的时候胡须聚拢在一起,亲切而温暖。在村里人热心指引下,笔者在村巷里见到了老人。和每天一样,早饭后老人自己拄着木拐杖,去侄子王克延家探望。

   “四爹来啦!”,一进正门,扶着炕沿练习走路的王克延看见老人来了,顿时脸上堆满了笑容,边招呼着边上前迎接老人。

  一场意外

  王者中老人年轻的时候是一名工人,在青岛市里上班,退休以后,想着村里的环境好,就搬回即墨老家养老,每天浇浇花散散步,生活平静舒适。可是没想到,就在20046月,一场意外打破了老人平静的生活。

  老人的侄子王克延在一次生产意外事故中头部受到严重损伤,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在医院抢救出院后,一直卧床在家休养。耄耋之年的老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侄子王克延是家里的顶梁柱,家里头侄媳务农操持家务,两个女儿还在上学,王克延一倒,侄媳每天既要照顾卧病的王克延,又要拉扯两个孩子,日子过得无比艰难。为了帮助侄子一家度过难关,王者中毅然挑起照顾侄子的重担,下定决心一定要让侄子重新站起来。

  重新站起来

  刚开始的时候,王克延病情较重,完全无法走路,吃喝都在炕上,从站立到卧床,王克延难以接受自己的瘫痪,觉得生活没了奔头。这一切王者中看在眼里,既心疼又难过,在孩子面前,老人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头,从生活起居到按摩开导,抱着、拉着、拽着、扶着,王克延站着的时候,他便把自己当成侄子的拐杖,让其扶在自己的肩上行走,从来没有哪怕一丁点的不耐。老人陪伴侄儿一遍一遍地做着康复训练,有了进步,老人就高兴地咧嘴直笑。七百多个日日夜夜,侄儿有过绝望,有过放弃,但老人始终不离不弃,“侄儿,你要是瘫痪了,只要四爹我还能动弹一天,我就照顾你一天。”就是这样平实的话语,给了侄儿王克延重新面对生活的力量。大爱铸就奇迹。在王者中和侄媳的悉心照料下,王克延一点点康复,先是能扶着站起,慢慢的,一步、两步、三步……,直到离开王者中的搀扶,侄儿自己能慢慢行走,王者中不禁老泪纵横。

  亲情血肉,患难真情。耄耋之年,不离不弃。岁月流淌中,王者中老人的身影就像是生活这条河流上的一座亲情之桥,背负着责任,载满了亲情,风雨无阻,用苍老的木杖划出希望的轨迹。将自己伏在身下,将亲人背到对岸,为亲者撑起一片亲情的天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