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旧貌换新颜 即墨通济新经济区打响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2020-05-27 09: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徐宏达 房文静 董雯 孙格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徐宏达 见习记者 房文静 青岛报道

  一座座美丽庭院掩映在绿树花丛之中,一个个小花园、休憩园点缀在村庄街道两旁,这是即墨区通济新经济区许多村庄现在的景象。3月份,通济新经济区在辖区内启动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发动村庄摸排人居环境问题,并进行全面大扫除,全面打响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展现新区新形象。

  压实工作责任 统筹推进环境整治

  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通济新区积极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攻坚领导小组,保证了管理工作常态化。通济新区每周召开一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度会议,各社区主任相互交流各自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根本的问题。

  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通济新区将环境整治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实行网格化巡查和常态化监管,对辖区内23个村庄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了全面摸排,并列出清单。各村庄按照清单逐一进行整改,确保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街、街不漏户。同时,人居环境整治考核督察组每天到村庄监督整治过程,促进乡村环境面貌不断改善。

  同时,通济新区各村庄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通过典型示范、入户宣讲、广播宣传、视频播放等形式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营造出了浓厚的活动氛围,引导村民自觉参与生态宜居“美丽新区”建设中。目前,辖区村民对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知晓率达到了100%、参与率到达了95%以上。

  展开根源治理 强化人居环境整治

  

  为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有序进行,通济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48支志愿者服务队,将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以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为重点,对影响人居环境的各种问题进行根源式治理,确保还绿于民、还景于民。

 

  通济新区建立健全村级环卫运行管理机制,成立了200余人的环境卫生保洁队伍,具体负责日常村庄环境卫生工作,集中清理公共空间和庭院私搭乱建、垃圾乱堆乱放、小区房前屋后小菜园和漂浮垃圾,规范村民群众畜禽散养行为。保洁队伍还对居住小区主干道、小区广场、公共厕所等公共场所和农户庭院,定时进行消毒杀菌。

  在做好村庄和集中居住小区的外部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通济新区也鼓励村民群众做好自家环境卫生。通过党员志愿者和“大包干”带头人志愿者的示范作用,通济新区积极引导全体村民开展家庭环境卫生“大扫除”。

  提升村容村貌 改善群众宜居环境

  基础设施的改善给群众带来的是最直接的幸福感。通济新区结合脱贫攻坚、绿化造林等工作,实施了乡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通济新区选用了适宜本地的乡土树种,在村主次干道、庭院周边、村内道路河渠两侧栽植树木,道路沟渠绿化率达90%以上。

  

  同时,通济新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美丽庭院”建设,动员群众动手清理庭院、楼道内乱堆杂物以及各类存水容器、废弃物等积存垃圾,清除卫生死角和蚊虫孳生地。

  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通济新经济区已发动了20000人次居民、出动了17114人次环卫工人、1470余车次清运车辆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共清理了9400余吨生活垃圾、540余处卫生死角。

  在做好环境整治的同时,通济新经济区还将着手建立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动员全体居民自觉维护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打造辖区所有村庄村容整洁、乡风文明、人文和谐的美丽新形象。(通讯员 董雯 孙格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