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移风店镇中间埠村:沽河乡村景如画 美丽庭院花正开

2020-05-25 09: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高明莉 房文静 陈萌 刘丽丽

       中间埠村按照即墨区移风店镇党委政府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统一部署,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纳入美丽乡村建设“一盘棋”。自2019年“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即墨区移风店镇中间埠村牢牢抓住家庭阵地,积极探索创建模式,丰富拓展创建内涵,以庭院小美汇聚乡村大美,实现美丽乡村华丽蝶变。

  党员干部争当创建先锋 扛稳“美丽庭院”创建之责

  “妈妈,快看,村里给姥姥家挂上了美丽庭院的牌子。”在移风店镇中间埠村高强兴家大门口,7岁的外孙正在和上班的妈妈视频通话,兴奋地向妈妈汇报姥姥家挂牌的好消息。5月20日,38户家庭挂上了“美丽庭院”示范户的牌子。

  在村庄遴选党支部书记王萍的带领下,中间埠村创新了“网格员帮包+监督评比+奖励先进”工作机制,将全村分为两大网格,具体由六名巾帼网格员分工负责,每人认领18至20户,具体帮包指导创建工作。同时,村庄成立由四位老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的“美丽庭院”评比小组,每季一评,对评选出的“美丽庭院”示范户给予挂牌和一定奖励,并实行动态管理。

  目前,在全村114户常住庭院中,中间埠村已创建57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比例达50%。“美丽庭院创建是一项长期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朝着美丽庭院创建率达到100%的目标继续努力。”中间埠村村主任孙蕾说。

  妇女群众争当主力大军 描绘“美丽庭院”蝶变之美

  疫情防控期间,中间埠村充分发挥妇女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独特作用和优势。村庄巾帼网格员和巾帼志愿者向每家每户发放《共建美丽庭院,助力疫情防控》倡议书,并通过大喇叭广播、组织向优秀村庄观摩学习、微信群晒庭院等方法,调动起广大妇女的积极性,让“美丽庭院四美”深入人心,广大妇女群众实现了从“要我创建”到“我要创建”的思想转变。

  村庄妇联还积极推行妇联执委领办项目“巾帼绽芳华”工程,每名执委划分片区领办“美丽庭院”项目,带领村民每天拿出半小时时间收拾家庭卫生,号召她们在家庭室内外进行卫生大扫除的同时,带动村民们把村庄的卫生死角也清理干净,实现了庭院“小美”和村庄“大美”的完美呈现。

  “以前院子里堆着杂物,村里动员我们清理出来后,整个院子亮堂了,家人下班回来以后,也感到非常舒心。”中间埠村妇女刘彩花说。

  家家户户争当文明使者 涵养“美丽庭院”魅力之心

  中间埠村将“文化”和“文明”元素注入美丽庭院创建的全过程,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优秀家庭角色评选、垃圾分类宣传推广等活动,提升“人文美丽”的内涵,真正使“美丽庭院”创建实现形神兼备、美丽于心、魅力于心。

  走进高承智家庭时,儿子高法启正在练习书法,女儿高沛正坐在沙发上读书,客厅里挂满他们姐弟俩创作的书画作品,浓郁的书香气息扑面而来;走进高春兴家庭时,魏香清正在练习瑜伽,退休后她走进老年大学学习了舞蹈、时装表演等课程,“新时代新女性”的口号已然在中间埠村变为现实……

  据了解,2020年国际家庭日期间,中间埠村的高承智、朱瑞芹家庭获评即墨区“最美科学教子家庭”称号,迟淑芳获评即墨区“好媳妇”称号。(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明莉 见习记者 房文静 通讯员 陈萌 刘丽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