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温泉街道:民生举措打造脱贫攻坚新样板

2020-05-22 11: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朱晓娟
   走进即墨温泉街道石泉庄村,笔直宽阔的水泥路代替了从前泥泞的土路;潺潺的自来水代替了井水……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村民感慨万分。修路之前,下雨天道路泥泞,村民的出行非常不便,一时间修路成了重中之重。

  面对村民的迫切需求,2019年9月,即墨温泉街道积极联系上级单位争取专项扶助,即墨区扶贫办领导和工作人员多次到现场调研,迅速确定项目、及时拨付资金,不到3个月的时间,527米的土路硬化成了水泥路。

  路修好了,生活用水设施也在不断升级改造。温泉街道科学统筹、周密规划,帮助村庄进行水网改造,街道和石泉庄村委结合村庄实际、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及时召开村民代表、村委班子座谈会,按照规划精准、项目精准、扶贫精准的原则,确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在2019年9月初开始对全村319户的水管进行改造,切实解决了贫困户用水难的问题。

  路通了,水净了,村美了,人富了。在打响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像石泉庄村的民生改造项目仅仅是一个缩影。2019年,即墨温泉街道利用即墨区扶贫资金,为南行等村庄进行道路改造项目。此外,即墨区慈善总会还拨付慈善一日捐扶贫资金,用于修缮南小峨村水沟、胡同小桥等。

  不仅如此,贫困户的环境面貌和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温泉街道贫困户徐本的家中,亮堂的小院中间架起了方便上下楼梯的扶手,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家里家外都是干干净净,一点看不出原来破败的样子。在即墨区扶贫办和温泉街道的帮助下,本顺利脱了贫,久违的笑容也在他的脸上出现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提升民生措施的同时,即墨温泉街道还开展了“环境提升”工作,逐户摸排街道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办与镇村建设服务中心全程跟进,全年对40户贫困户房屋进行修缮、更换门窗、清理卫生,并完成清洁改厕15户。

  此外,温泉街道还开展了“三净三美”家庭创建活动,街道扶贫办每季度协同村庄对贫困户的家庭卫生进行入户打分,对分数高、家庭环境好的贫困户进行评议,按示范类、达标类2个类别发放“三净三美”家庭标识牌,并坚持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根据类别发放相对应的物质奖励,督促贫困户保持好家中卫生。

  民生措施改环境,政策扶持惠贫困户。下一步,温泉街道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坚决完成好脱贫攻坚目标,开展好扶贫协作工作,为青岛市乃至全省探索有益的经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