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店集中学:最美女教师 用爱守护学生成长

2020-05-20 11: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高明莉 房文静 王功修 徐志梅
  李秀妮老师正在讲课

       5月8日,即墨区全区初中毕业年级开学。即墨店集中学复课教师中,女教师占了80%,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她们用慈母般的关爱,给予学生学习和成长上的温暖守护。


时新玲老师教授防疫知识

  主动请缨担任班主任

  店集中学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将原来的8个毕业班分成了12个。但由于初三教师平均年龄偏大,并且人手紧张,多出来的这4个班安排谁当班主任,成了让学校领导“头疼”的事。这时,时新玲、李秀妮、修月婷、张亚丽四名女教师主动提出担任分出来的4个班班主任,帮学校解决了燃眉之急。

  四名女教师各有各的难处,但他们仍主动承担起责任。时新玲即将退休,而且嗓子一直不好,不敢大声说话,学校领导担心她的身体吃不消。“我对学生情况比较了解,就让我上吧,我能行。”时新玲坚定地说。

  修月婷孩子还小,父亲生病需要人照顾,她每天晚上提前做好家人的早饭和午饭放在冰箱,“要说不担心是假的,但是和学校面临的困难相比,我这点困难不算什么。”修月婷说。


修月婷老师开展疫情防控教育

  迟到的祝福“红包”

  5月8日是初三开学复课第一天,教师张琳带上为学生们准备好的“新年礼物”,期待着早些见到两个多月未见的学生们。学生都戴着口罩,但她仍能清楚地叫出每个人的名字,送上一句加油鼓劲的话。

  在给学生普及完防疫知识后,张琳给每名学生都发了“红包”,这是一份因疫情影响而迟来许久的新年小礼物。红艳艳的红包里,是一枚枚写有各大名校校训的书签和小卡片。卡片上写着张琳对学生勉励的话语,承载着她的美好祝福和殷切期望。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这份饱含爱心的小礼物为奋战中考的学生们带来了温暖和希望。

  “我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帮助和鼓励学生树立一个切合实际的目标,并帮助他们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张琳说。


张亚丽老师展开“开学第一课”

  学生一个都不能“缺席”

  复学后,原来的班级被打乱了,细心的俞葵花到新的九年级九班询问学生小敏(化名)是否到校,结果发现她没来。小敏是一特殊学生,在初三上学期就开始厌学。俞葵花曾多次去家访,和家长沟通,共同对小敏进行教育,帮助她慢慢找回了自信。

  开学后,学校重新编排班级,换了班主任和同学让小敏又陷入不适和自闭中。俞葵花又一次来到小敏家,耐心对她进行开导和鼓励。看着同学们写给自己的一封封真挚的信件,小敏的眼泪流了下来,第二天便回到学校,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多亏了俞老师的帮助和关心,孩子才有了再次回到学校的勇气俞老师就像妈妈一样关心着孩子,让孩子在学校也能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小敏的家长说。

  “每个孩子都有受教育的权利,特殊孩子更应该得到老师的关怀、同学的帮助,成长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缺席’,这是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俞葵花说,朴实的话语里彰显一名师者的赤诚情怀。

  即墨店集中学的女老师们始终用他们的爱和关怀温暖着每一名学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明莉 见习记者 房文静 通讯员 王功修 徐志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