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催诏村:暖心事儿汇成美丽乡村

2019-07-31 16: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朱晓娟

  “路上石头多,巡逻时候慢点……”一大早,即墨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田横岛度假区”)文山社区催诏村的村主任张绪义和老年志愿队开始分头在村里巡逻。

  像这样的场景,在催诏村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每天都发生着。2019年5月份,田横岛度假区催诏村正式开始了美丽乡村建设,第一步就是改造村里的自来水、污水、燃气等管道,实现同沟同槽,而在这个过程中,安全问题成了催诏村要做的“头等大事”。

  走进催诏村,一条道路的三分之二都被挖开了,狭窄的道路加上大型的挖掘机设备村民回家都很困难。针对这样的问题,催诏村班子成员8人分成两组,每天不间断的巡逻,随时帮助出行困难的村民。晚上7点,村里的路灯全部亮起,无死角照亮村里的施工位置,村民们出门更安全了。

  “由于施工,村里的自来水停了,我们在村后设置了6个自来水管道,方便村民取水。”张绪义说,对于60岁以上老人喝水困难问题,按照每人每月两桶水的标准,村里安排工作人员送水上门。

  走着走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村里看到施工方正在村里的一条小路上清理院墙。张绪义看出了记者的疑虑,细细的表述起来。

  原来,这条被村民唤作小南街的小路,可是村里最头疼的“难题”。车库、菜园、小树林……各种各样的圈地方法,让小南街弯弯曲曲,随时伴着恶臭。改变小南村的环境面貌,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二步。

  “历史遗留问题是最难解决的。所以我们成立了老年志愿队,邀请最有名气和威望的老人加入,帮助处理问题。”绪义,村干部带头拆除家里的菜园,老年志愿队轮番做工作,目前已经拆除40余处小院。

  在催诏村外,伫立着一处斑驳的石庙,这就是老年志愿队“游说”的成果。绪义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石庙原来位于村内,它作为一个村里的象征,已经经历了数百年,但阻碍了美丽乡村的建设进行,所以必须要挪到村外。

  “小事儿及时办,大事儿努力办。在如火如荼的建设美丽乡村的大环境下,催诏村调动起村内的资源,在施工过程中尽力不影响村民的生活,这是非常值得我们社区其它村庄学习的。”田横岛度假区文山社区党委主任牛晓慧说。(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