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频道 > 乡镇最新资讯

龙泉街道:动力先锋 融心聚力

来源:大众网   作者:于钦龙 袁颖   2017-08-18 09:42:00

关键词:

干部参观机关廉政文化角


机关干部观看先进人物专题片


机关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机关趣味运动会

一幅幅图文并茂的文化展板,共同倡导的“动力先锋,融心聚力”机关文化理念,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名干部职工。

在山东省即墨市龙泉街道机关大楼中, 27块文化展板是即墨市龙泉街道2017年机关文化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2017年,龙泉街道为深入推进机关文化建设,浓厚机关文化氛围,精心培育打造了“动力先锋,融心聚力”机关品牌,有力促进了机关精神文化、管理文化、行为文化、廉政文化、环境文化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赞扬。

机关软文化提升服务新形象

在分管机关的办事处副主任看来,机关文化建设是机关自身建设的新视角、新层次、新领域,就像在干部中竖起一面镜子,让大家及时发现自己身上存在的各种问题,在无形的文化约束下,在机关形成良好的机制和工作氛围。

据介绍,今年3月以来,通过传达上级的部署和精神、召开研讨会、建立微信研讨群、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经过半个多月的认真研究、反复论证,街道内最终形成了《龙泉街道机关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同时总结提炼出了与龙泉发展建设一脉相承的价值、服务、管理理念,将机关文化品牌定位为“动力先锋,融心聚力”,意指通过“动能转换,开创先锋服务”,以“区域融建、党员融管、服务融享、功能融汇”四项举措,打造服务贴心、管理同心、生态舒心、和谐安心、幸福暖心的新型“五心”机关,全面引领机关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为推动《龙泉街道机关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方案》实施,龙泉街道充分利用其每周五下午机关集中学习和各部门日常自学的时间,结合“两学一做”“预防职务犯罪”等党建和廉政文化的学习教育,有力推进对机关文化品牌和理念的贯彻融汇,与此同时,采用“边讨论、边完善、边提升”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机关管理制度的修订工作,通过完善《工作人员守则》《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31项工作制度,明确了机关形象标准、行为准则、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和礼仪规范等内容。并通过开展征文、演讲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结合着“文明科室”“文明机关”创建和对机关制度的践行,有效提升了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整体素质,形成了“门好进、人好找、话好听、事好办”的机关工作氛围,打造起了龙泉标准化服务的新形象。

硬件文化打造养成文化视觉熏陶

“天天耳濡目染,对每个人都是无形的约束、警示、熏陶和激励,慢慢就成为工作和行动的自觉。”龙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表示,开展机关文化建设,要营造浓厚的氛围,更要有能摸得着、看得见的文化视觉。

龙泉街道在打造机关一系列软文化的同时,也特别注重硬件环境的提升。一方面聘请专业的设计公司,针对龙泉街道自己机关文化理念重新设计了机关品牌logo,在龙泉机关办公楼入门大厅处重新设计安装了机关文化形象墙。通过对整个机关办公楼三层走廊及楼道部分综合规划设计,以“动力先锋,融心聚力”的品牌核心为展板主题,结合龙泉自身历史文化、党建文化、廉政文化和引进汽车产业过程中的创业文化和汽车文化 “五化合一”,按照“总结历史、把握现在、开创未来”三条时间线,划分出“龙泉历史、价值理念、机关风貌、创新创业、党建先锋、廉政作风”六大板块,高标准设计打造了27张机关文化展板,全方位再现了龙泉街道的风貌格局和干事创业的文化氛围。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街道整体办公气氛,通过征集各科室服务理念,设计了一面印有“创造龙泉速度、塑造龙泉品质、打造龙泉标准”另一面印有机关品牌logo的文化笔筒,通过走廊展板和日常文化办公用品的摆放,让每名机关干部无论在科室还是在楼道都能时刻深处机关文化的良好氛围中,全身心投入沉浸式的机关文化体验。

机关品牌之风引领全域发展之风

“要把机关文化和现代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把机关文化建设作为凝聚人心、改变作风、促进工作的重要抓手,使机关干部形成高度的文化自觉,带动全社会形成一种积极有为、奋发向上、风清气正的氛围。”龙泉办事处主任指出,龙泉街道在机关文化开展中,不仅仅局限于对内做文章,同时更考虑拓展机关文化的外延。

结合着党建文化的创新,在龙泉汽车公园的党群服务中心二楼,龙泉街道高标准打造了“动力先锋”党建文化展厅,一幅幅画卷生动地展现了以“动力先锋”为核心党建创新内容;在社区,结合着域内七个社区党委的成立,龙泉街道同步将机关文化下沉到各社区,实现以机关核心文化为统领,“一社区一特色,七社区七品牌”的品牌延伸;在村庄层面,龙泉街道开创了“动力先锋在柳林”等村庄文化品牌示范模式,并结合龙泉汽车小镇特色,率先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柳林村中打造了极具特色的村庄文化环境样板,切实将文化延伸落脚在服务群众之上;在企业,结合街道先期开展的非公党建工作,在一汽-大众、一汽解放、正大食品等各类龙头企业中融入“动力先锋,凝聚龙泉”的文化理念,以文化品牌引领广大企业与办事处同心同力。

这一系列的举措极大拓展了龙泉街道机关文化的外延和影响力,在整个龙泉域内全面营造起了以“动力先锋”为核心的文化氛围,真正是以机关文化之风促起了发展之风,为机关品牌的打造创出了文化标杆。(大众网通讯员 于钦龙 袁颖)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杜静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