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频道 > 乡镇最新资讯

即墨草编走向全球,一年出口创汇1200多万元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3-15 09:04:00

关键词:

即墨市段泊岚镇有着悠久的草编传统,如今当地的农民利用玉米皮、小麦秸秆等废弃农作物原料,编织的手提袋、水果篮、草帽等草编工艺品远销欧美、日本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一年出口创汇达1200多万元,实现农作物废弃原料变废为宝。而有的农民加工草编,1年就能增收2万元。

草编,起初就是农民在农闲时节,利用玉米皮、小麦秸秆等废弃的农作物原料,通过一双双巧手编织出来的手提篮、坐垫等家庭生活用品,是农家文化生活智慧的结晶。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草编用品逐渐退出人们的视野。但是在即墨段泊岚镇大吕二村,草编工艺不但没有衰落,反而得到传承发扬。“当初农村不起眼的草编用品,现在成为外国人的稀罕物,我们村生产的草编现在几乎全都出口到国外,真正是在赚外国人的钱。”13日,位于即墨段泊岚镇大吕二村的即墨东方编制品厂负责人杨本忠说,大吕一村、大吕二村、大吕三村等几个村庄都有草编传统,有着几十年的历史,起初几乎家家户户编织的草编都是地产地销收入低。几年前,他为了能将当地的草编销到国外,飞赴美国、德国、日本、瑞士、俄罗斯、法国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考察草编市场并参加各种展览会。令他意想不到的是,这些在农村看似不起眼的草编却大受国外客户的青睐,一笔笔订单纷至沓来。为此,杨本忠还成立大吕草编合作社,招收当地草编能手编织加工,带动村民一起发家致富。

“我年轻的时候就会编草编,当初也没想指望草编能挣钱。没想到现在草编这么受欢迎,庄户人曾经用来烧火的玉米皮等废弃物也能用来换钱。”68岁的大吕三村村民王春红高兴地说,她现在一年从事草编制作能收入约两万元,不仅增加了家庭收入也让草编工艺得到传承。像王春红这样靠草编挣钱的农民如今在当地遍地都是,目前,段泊岚镇有3000多家农户从事草编加工行业,年户均增收1万多元。杨本忠介绍,目前,他们生产的草编工艺品有篮子、草帽、框子、工婴儿摇篮等上万个品种,产品远销欧美等国家和地区,一年出口创汇1200多万元。记者从即墨段泊岚镇了解到,草编是中国传统的民间手工艺品,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积淀,当地为了将草编传承发扬正在注册品牌,形成草编产业链增加村民收入,并且积极申报申报即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杜静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