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频道 > 乡镇最新资讯

即墨市灵山镇“四项措施”加强计生管理与服务

来源:   作者:   2017-01-18 10:06:00

关键词:

  国家“全面二孩”政策颁布后,计划生育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如何适应新形势下的计划生育工作,山东省即墨市灵山镇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了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工作。

  加强网络建设。该镇按照“划片管理、专人负责”和“便于服务、便于管理、便于区分”的原则,结合实际,合理布局,将辖区内的42个村庄,按照村主街道划分成若干“网格”,为每个网点配备一名计生管理员,承担“网格”内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配齐人员,各村庄在原有工作人员的基础上,根据网格划分情况,按照节约资源、提高效能的原则,采取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的方式,择优选拔具有文化程度高、村庄情况熟、责任心强的工作的人员,担任“网格”计生管理员。在上岗前进行计划生育有关专业知识培训,并签订工作责任书和聘用协议,明确工作职责和奖惩规定。为保障“网格化”管理工作顺利实施,建立了《灵山镇计生网格化管理工作制度》、《灵山镇网格管理员考核制度》。规范明确了各级网格及网格管理员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考核评估、奖惩办法,形成层次清晰、关系顺畅、职责明确的计生服务管理体系,使全镇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实现了纵到底、横到边的无缝隙覆盖。

  加大奖惩力度。为了强化管理与服务,该镇实行了孕情跟踪监测服务。将此项工作作为村庄年底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与工作人员年终绩效工资挂钩,严格兑现。建立重点育龄妇女双月监测制度,为确保制度落实到位,该镇加大了考核力度,严格按照《灵山镇网格管理员考核制度》进行落实实施,对出现问题的村庄,镇包村干部与村计生主任同等对待,同奖同罚;对弄虚作假的,视情节给予严肃处理,对出现问题的村庄,取消年终评先选有资格。充分利用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方针,对违反计划生育有关规定的村民,严格按照本村《村规民约》处理。

  加大服务与管理。一是建立全方位,一体化的孕情监测系统。建立村民、包村干部、计生、医院、工作单位“五维一体”的监测系统,将村民日常的互相监督、包村干部走访入户、计生办双月监测、医院健康检查增加孕情检查和育龄妇女工作单位沟通调查结合起来,使育龄妇女管理与服务全覆盖,以保证孕情监测的严密性。二是排检到位,变更及时,登记齐全。利用WIS数据生成孕情监测名单,同时结合上年度孕环情监测登记簿,进一步核准孕情监测对象,确保所有应参加孕情监测人员全部纳入管理。三是加大特殊人群的管理与服务。对流出人员要准确掌握其流出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便于沟通联系;对离婚育龄妇女户籍或居住在我地的,纳入访视管理。真正做到了跟踪到人,随访到人,服务到人。

  加大宣传力度。国家计生法、省新《条例》颁布实施后,该镇组织对镇村计生工作人员进行相关培训,先后召开了全镇计生工作会议,村庄计生主任培训会,对“全面二孩”政策进行了宣传和培训,印发了《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小册子5000余份,同时还充分发挥人口学校、人口文化大院、宣传栏、等环境进行大量宣传,通过加强对群众政策知晓的宣传和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孕情服务职能,为全镇计生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证。(即墨政务网)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杜静文

更多新闻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