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频道 > 乡镇最新资讯

田横海螺领鲜年货市场,养殖户半年赚20万元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1-17 10:29:00

关键词:

即墨大海螺领鲜年货市场 养殖户半年赚20万元

即墨大海螺领鲜年货市场 养殖户半年赚20万元

即墨大海螺领鲜年货市场 养殖户半年赚20万元

    即墨市田横镇丰城社区丁字湾海域,长达10多公里的泥滩,很适合海洋生物安家生长,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大海螺。进入三九天后,依靠特殊的地理资源,居住在这里的渔民开始忙碌着收获大海螺。昨天,于保卫等10多名渔民在冰冷的养殖池内挖了一天,收获了5000多斤大海螺,经过分拣后运往青岛海鲜市场。记者了解到,丁字湾畔的七口、南芦、北芦等渔村海螺养殖面积已达近千亩,整个冬季有200多万斤海螺上市,为岛城市民春节餐桌增添了一道美味。

    目击:

    10名渔民一天挖5000多斤

    在青岛海域,养殖大海螺的并不多见。而即墨丁字湾畔的几个渔村,养殖大海螺的历史已经超过了20年。青岛市民平常喜欢吃的大海螺,多数就来自即墨丁字湾。昨天上午,太阳跃出海平面后,今年45岁的养殖户于保卫喊上10多名渔民,带上工具来到海边的养殖池里收获大海螺。

    天然的泥滩里有大量的微生物,很适合大海螺生长。于保卫边说边干。由于海边的气温很冷,渔民分成两组,个个在棉衣外穿上了水衣,分别跳进了两个养殖池内,拿着网具在泥滩里挖起了大海螺。大约几分钟后,一名渔民提起网具,足足10多斤的大海螺便收获在网中了。接着,另外几名渔民也开始收获起来,一个多小时后,两个小木筏上的20多个大筐内装满了大海螺。

    于保卫说,大海螺的收获季节一般在冬天,冰冷的泥滩就像是一个天然冰箱,让大海螺冬眠在里面,天气越冷捞上来的海螺就会越新鲜,就是捕捞的人很受罪。10多名渔民一天下来,能收获5000多斤。最大个的海螺足有一斤重,最小的也要3两左右。捕捞上来的海螺分级后,当天就运往青岛海鲜市场销售。

    讲述:

    养殖海螺半年赚20万元

    “海螺养殖需要一定技术和经验,但离不开丁字湾特有的泥滩和自然环境,别的地方养不出来。 ”于保卫介绍,丁字湾长达10多公里全是极有营养的泥滩,湾畔的七口、南芦、北芦等几个渔村都有海螺养殖区。即墨市田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养殖比较分散,总体面积没有统计过,但根据每年的产量算,几年前就已经达到了500亩以上规模,这几年许多养虾池改成了海螺养殖池,面积增加到了千亩左右。每年冬季至少有200万斤销往市场,丰城丁字湾也成了青岛养殖海螺面积比较大的区域。

    “养殖海螺已经是第9个年头了,虽然比较累,风险也大,但效益还不错。 ”于保卫说,大海螺养殖靠的是海湾特有的泥滩,每年10月份开始下苗,养殖近半年后,就到了收获季节了。别看海螺新鲜,但在养殖过程中,如果稍不注意,海螺就会长病,弄不好会全军覆没。今年的海螺品质还不错,50多亩的面积,亩产达到了4000斤以上,目前每斤平均批发16元一斤,算算账,这半年下来,至少能收入20万元。

    人物:

    捕捞海螺一天赚150元

    海螺味道鲜美,但捕捞的过程很受罪。今年58岁的老渔民刘京年说,他年轻的时候天天到海湾里捕捞作业,现在到了海螺捕捞季,每天都要帮着养殖户下水挖海螺。昨天上午,老刘穿上水衣,和另外几名渔民跳下齐腰深的养殖池内挖海螺。几名渔民一边说着笑话一边捕捞,不一会就挖上来上千斤的海螺。

    海边的温度降到了0℃以下,养殖池里的水温只有3℃。几名身穿防水衣的工人排成一排,在养殖池里用手在水里摸寻海螺。 “水太凉,虽然身上穿着厚厚的衣服,头上戴着帽子,但是人在水里不一会就会冻透。 ”刘京年从事海螺捕捞30多年了,虽然早已经习惯每年这时候在冰凉的水里挖海螺,但是每次下水半个小时后,还要返回岸上暖和一会。今年天气还算暖和,池子没有结冰,往年天气寒冷池水结冰,在冰凌里干活冷得刺骨。这么多年来,因为在冰冷的海水里时间长了,身上也落下了严重的关节炎,每到下雨阴天时关节就会隐隐作痛。尽管比较苦,但每天下水捕捞7个小时以上,能收入150元,这对于渔民来说也算比较可观了。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幕后:

    东北“迁”到青岛 海螺味更鲜美

    “这些海螺基本上是从东北地区的海域‘迁’到青岛借养的。”今年58岁的老渔民刘京年说,丁字湾畔有着养殖海螺的传统,每年到了10月份,河北、辽宁等地气温降低,不再适合海螺生长,丁字湾畔的渔民就开始将北方大量的海螺苗运了回来,养殖在自己的池子里。由于这里的泥滩有着大量的微生物,非常适合大海螺生长。所以成千上万的大海螺从东北南迁到这里生长3个月后,长得又肥又壮,正好开始进入冬眠期。临近春节,正是收获大海螺的季节,养殖户便开始冒着严寒下水收获鲜美的海螺,为市民餐桌奉上第一道冬鲜。

    “价格一直比较平稳,从养殖池到市场,平均每斤20元左右。”于保卫介绍,因为海螺是越冷越鲜,所以丁字湾畔的养殖户一般都在这个时候捕捞。特别是临近春节前的半个月,成千上万斤的大海螺,会从丁字湾畔不断运往青岛市场,成为市民春节餐桌上的一道美味。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杜静文

更多新闻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