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频道 > 图片报道

即墨奇事:毛家后代凭石头认亲,分离600年的验宗石将于春节团聚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1-16 16:20:00

关键词:

  

  

  刚修复的王演庄毛氏祠堂

  灾难深重的中国历史上,有很多亲人被迫离散的故事。分别之时,往往留有给后代的信物,期望他 们数十上百年后重聚时,这些信物就是家族的标志。但用石头作为家族信物的,确实少见。

  即墨市蓝村镇王演庄北村的毛氏宗祠已经有六百多年历史,是青岛市区内历史最悠久的家族祠堂。1 月12日,记者在刚修复的毛氏宗祠内,见到了一块神奇的家族“验宗石”。这块据说有600多年历史的石 头,被这个村庄的毛氏族人奉为神灵,供奉在家族祠堂的孝思堂内,接受后人敬仰,也等待着散居外地 的毛家后人来认亲。

  这块石头大约十几斤重,有着很细腻的质感和非常奇特的花纹,看起来确实很灵透,其尺寸大约高40 公分,宽30公分,厚27公分。据该村村主任毛德忠介绍,这块灵石据祖辈相传是明代永乐二年从云南由 先祖携带而来。同治九年(1870)版本的《毛氏族谱》序记载:“吾族毛氏起于前明永乐二年,来自云 南狮子口地。自云南带来红叶树、志宗石,迄今保存之。” 并记载其始迁祖先名叫毛法云。

  据史料记载,明初云南到山东的大移民,实际是到云南戍边的军户奉朱元璋皇命迁徙到山东半岛的 黄海海滨戍边。当时的山东因为战乱人口稀少,而且饱受倭寇侵扰。这些军户携妻带子从遥远的云南一 路艰辛,迁到即墨、胶州、以及其他胶东县域,设立了卫所制,一边开荒种地,一边抵御倭寇侵犯,因 而这一带村庄祖地大部分是云南,著名的有鳌山卫,浮山所,雄崖所等。至今这一带农村保留着老人去 世后为其送盘缠的古老仪式:送葬当日晚间,焚烧给故人扎制的纸马纸车和纸钱,即所谓盘缠。老人的 儿子手持长竿指向西南方向,大声喊着“爹(娘)上西南,宽宽的大路,足足的盘缠!”,让其灵魂归 云南故土。电影《红高粱》曾经有这个情景再现。

  这块灵石的来历,还有一种说法。据擅长明清历史的学者研究表明,毛氏始迁祖毛法云“以军功为 燕王府护卫,知指挥佥事。”至永乐二年,来到设在今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的即墨营任百户职。明宣德 八年即墨营北迁到今即墨市营上村驻地,毛氏后裔已经兄弟数人,而朝廷只能安排任百户职的兄弟到即 墨营驻地,其余则不得不重新寻找安家立命的地方,兄弟们不得不就此散去。于是始祖兄弟数人携眷北 上,分手前预料从此天涯地角,何日再聚难说。恰巧遇到一块灵石,秀润灵透重约数十斤,将其分离后 各位兄弟各取其一。这个说法的意思是这块石头产自崂山金家岭附近。当时附近还有红叶树苗,又各自 挖了一棵带上。于是,志宗石和红叶树跟随毛氏后代一站站迁徙,成了这一支毛氏家族的标志物,后代 可就此认亲。

  《毛氏族谱》曾记载,即墨王演庄、毛家岭村、平度市横澜镇尚存验宗石和红叶树。红叶树,又称 枫树,今毛氏祠堂中已不存,但验宗石还有两块,其一在即墨王演庄,其二在平度横澜。

  原本的即墨毛氏祠堂历经沧桑已经破败。近几年,王演庄社区开展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在政 府的帮助下,投入2000余万元开展三泉河区域改造、古村落修复等。青岛市最古老的家族祠堂就此复苏 ,毛家独有的验宗石也被请进了祠堂大厅内。据毛家掌门人介绍,2017年春节大年初一,他们将举办历 史上最盛大的祖仪式,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到时候,分布在各地的毛家后人都将赶来团聚,幸存的 部分验宗石将首次聚会在一起,毛家祖先600多年前的夙愿终将实现!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杜静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