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频道 > 图片报道

即墨制香工匠每天手工制香8万支 年收入10万

来源:半岛网   作者:   2017-01-16 16:17:00

关键词:

香,在中国人祈福、祭祀等习俗活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即墨市通济街道云桥村是当地有名的“制香村”,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目前该村制香工艺已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机械化制香兴起,但是53岁的董绪忠依然在坚持古法制香。受季节性约束,一年能制5个月时间,大约制香3万余斤,收入可达10万元。 

  云桥村有300年制香历史 

  云桥村制香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现在已经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最鼎盛的时候,村庄有100多户村民制香,然而随着市场需求的减少和机械化制香的兴起,如今只有四五户村民依然在用古法手工制香,53岁的董绪忠就是依然坚守的少数“制香工匠”之一。 

  1月14日,在云桥村永聚城香庄里,记者见到了制香手艺人董绪忠,此时他正在忙着接待客户,“俺家祖祖辈辈就制香,从我记事起,就看着爷爷指挥4个叔伯在制香。”从18岁正式开始制香,一转眼已经过了35年,制香几乎成为了董绪忠生活的全部。 

  一天制作8万支香 

  记者了解到,除了开水烫榆树皮面第一道工序之外,搅拌、制作、晾晒、包装也是必不可少的步骤。制香受季节性约束,一年中春天只能做2个月,而冬天则是3个月,这5个月里也是董绪忠最忙碌最辛苦的时刻。 

  制香的基本原料是可食用榆树皮面,每天早晨8点工人开始干活,而6点钟董绪忠就要开始准备工作,首先要烧好开水,这样工人一上班就可以直接烫榆树皮面。“一天制香200斤,光是开水就要400斤。”董绪忠给记者简略估算了一下,一斤香大约有400支,一天能生产200斤,差不多日制香8万支。虽然制香工艺繁琐又劳累,但是这5个月的收入也比较可观,估算一下能有10万余元的收入。 

 

  儿子接班传承老手艺 

  据董绪忠介绍,烧开水烫面这道工序看似简单,其实很费力费时间。最少要3个人忙活一上午,烫面时还要不停地搅拌均匀,烫好后必须晾透,否则容易有气泡,做好的香容易折断。祖辈传下来的老手艺,虽然繁琐但是不敢省人工,几十年来,无论市场如何变化,董绪忠一直在坚守着祖辈的遗训。 

  “现在有些制香的用胶粉代替榆树皮面,虽然省事省力,成本也低,但是香燃烧时不仅气味重,还会呛鼻子、辣眼睛,对身体健康危害很大。”董绪忠说,他们做的香全部采用原生态材料,而且添加了29种中草药,还有净化空气、消毒的作用。因此,虽然价格比市场上稍微贵一点,但是依然很受欢迎。说起未来打算,董绪忠说想让儿子接班,将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杜静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