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农业农村局:法治赋能 助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2022-11-03 17:3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宣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宣利 通讯员 程显峰 宋朋朋 孙凯悦 青岛报道

  近年来,即墨区农业农村局坚持改革先行、法治赋能,致力在法治乡村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实践,通过实施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程,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在全区培育了一大批有引领带动作用的学法用法示范户(以下简称“示范户”),带动了更多的群众来学习法律、遵守法律、运用法律,提升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能力,夯实了建设法治乡村的基础,助推了全区农业农村的高质量发展。

  坚持统筹协调 协同有序推进

  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农业农村局充分尊重乡村发展规律和法治乡村建设需求,预先设计好路径和方式,不搞“一刀切”,注重协同性。农业农村局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组织认定拟培育示范户名单,具体程序先由村级推荐,采取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法律明白户”自荐或村选定的方式,由各行政村将符合条件的示范户初选名单上报所在镇(街道)。随后,由镇(街道)审核,合格的报农业农村局和司法局确认。最后,由区级组织公示认定。

  在培育过程中,农业农村局随机对全区6处镇街35户示范户进行了实地走访,了解示范户培训情况、是否起到示范作用以及具体示范带动情况。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意见,并对接相关单位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做到举一反三、防微杜渐。

  在对示范户的组织认定过程中,农业农村局先后在2022年4月和8月分两次对全区示范户拟培育对象和培育对象进行网上公示,确定了姜永新等126人为即墨区首批示范户。同时,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农业农村局为全区示范户颁发了由农业农村部和司法部联合发布的“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标志牌。目前,该项工作已全部结束,全区发放标志牌126块。

  选准切入点 做好培育大文章

  示范户作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中坚力量,是振兴乡村人才的重要组成。农业农村局对照示范户培育的标准,将对示范户的培训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运用法治讲堂、田间课堂等多种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培训。先后在鳌山卫街道、金口镇、农业农村局和华玺大酒店针对全区示范户开展了4次集中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等常用农业法律法规,受众达到400余人。

  农业农村局编印了包含培育条件、培训平台、系列课程等内容的宣传彩页,编写了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的培训教材,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宣传手册,现场发放5000余份。

  同时,农业农村局指导全体示范户充分利用全国智慧普法平台、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崇农云讲堂及当地法律网络培训平台,加强在线学法用法培训,提供在线法律咨询服务。农业农村局利用农民丰收节、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学法用法宣传培训,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00余份,现场解答各类法律问题100余次。农业农村局将培育示范户工作与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结合起来,大力培养农村法律人才,能够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把握着眼点 构建工作大格局

  农业农村局将农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作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具体举措,抓紧抓实。采取包区包片的方式,将全局承担农业农村行政检查、行政执法的单位划分为23个“结对子”小组,与示范户开展“结对子”活动,做到每个示范户都有执法人员结对联系。

  此外,各“结对子”小组通过与每位示范户签订协议书的方式,对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进行进一步明确;各小组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为示范户开展以案释法、以案说法,已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育指导和跟踪服务活动300余次。

  紧盯关键点 打造普法大阵地

  农业农村局充分利用农村文化礼堂、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角、农家书屋等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依托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符合农民需求的农村法治教育基地。通过打造农民学法用法平台,更好地服务农民学法用法

  此外,全区计划建设农村法治教育基地4处,目前,已在金口镇马坪社区完成1处农村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基地将在加强对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务监督委员法治培训,发挥示范户和法律专家组在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促进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基地建成以来,先后为群众调解宅基地纠纷、土地纠纷、相邻权纠纷10余起,培训50人次,解答相关法律问题30余件。

  据了解,2022年9月,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司法厅、青岛市农业农村局、青岛市司法局在即墨区举行示范户授牌仪式,对即墨区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的经验做法给予肯定。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敬东等领导为部分示范户授牌,为农村法治教育基地揭牌。即墨区的法治乡村建设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下一步,即墨区将继续以实施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程为抓手,广泛开展农村学法用法宣传,逐步提高群众法治素养,全力推动法治乡村建设,为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宏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