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环秀街道:“四美三净”行动打响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秋冬战役”

2021-11-24 17:12: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宣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宣利 通讯员 胡津高 陈曦 青岛报道

  连日来,即墨区环秀街道着力聚焦村庄清洁盲区、乱堆乱放现象突出等问题,围绕“生活美、家园美、庭院美、田园美”的目标,组织村民开展了“收拾屋子、打扫院子、整治村子”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动辖区村庄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

  环秀街道通过党员示范引领,引导村民门外包环境清洁、包绿化管护、包良好秩序,门内包清扫厨房、厕所、院落,发动村民形成“人人动手、户户参与”的良好氛围。针对村民反映的问题,街道从清理生活垃圾盲区入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和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使垃圾分类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同时,环秀街道以人流密集区域、交通要道两侧、村内巷道、房前屋后死角、村周边围村环境为重点,深入清理整治“四大堆”,引导村民有序停放车辆和农机具。同时,工作人员整理残垣断壁、杂乱线路,有序规整村内杂物、柴草、秸秆堆放点,对集中堆放点合理布设消防安全围挡,全面排查整治了村庄河流、池塘、排水沟渠等,清理水面漂浮垃圾和岸边杂物,预防黑臭水体产生,及时解决沟渠盖板缺失破损等问题,消除安全隐患。

  “我们目前将卫生环境整治同村民素质提升‘两手抓’,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引导村民在参与中树立共同维护环境的意识。”环秀街道园林环卫服务中心主任刘洪传说。

  下一步,环秀街道将对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粪污随地排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进行集中整治,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实现人居环境、人员素质“双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宏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