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项目落地工作落实 2021“即”刻出发

2021-02-20 20:3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晓娟 梁之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娟 通讯员 梁之磊 青岛报道

“我们今年的工作开局如何,就看我们的项目抓得牢不牢,看我们的干部作风硬不硬、落实的力度大不大。”2月20日,在即墨区召开2021工作动员暨干部作风建设会议上,区委书记韩世军要求各级各部门围绕落实好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的具体工作要求,铆足干劲,勇争一流,狠抓项目落地、工作落实,不断开新局、立新功。

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2021年即墨将围绕“加快建设活力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区、争当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新引擎、打造青岛新发展格局重要增长极”,坚持把项目落地、工作落实摆在了事关即墨长远发展的关键位置,把项目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树立“以项目论英雄、从项目看担当、凭项目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在项目建设中锻炼干部、识别干部、使用干部。

树立风向标意识 以前瞻思维谋划发展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关注、理解、学懂大政方针和重大战略部署,理论结合实际,真正把上级要求转化为抓工作的行动、解难题的办法、争创树的亮点。

成事千万条,实干第一条。事业发展必须付出艰辛异常、踏踏实实的努力,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干部必须头拱地、铆足劲、咬紧牙、向前冲,把思路目标转化为实际操作、重点突破的具体办法,把优势转化为起势、成势、胜势的实干行动。

强化项目导向 以落地实效支撑高质量发展

2021年,即墨要建设的省、市、区重点产业项目共227个,项目多,投资大,必须以硬碰硬的决心和实打实的措施,集中攻坚啃下一批项目硬骨头。无论产业项目,还是基建项目、民生项目、乡村振兴项目、生态环保项目、社会治理项目、党建项目,突破的抓手都是落实落地,检验的导向就是沾泥土、接地气、见实物、出效果。

项目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水之源头。推动项目落地,也是检验干部作风能力的“考场”。 会议要求,每名同志都要脚踏实地,做到一切围绕项目看落地、看变化、看实绩、看成果。

即墨提出,要在青岛市“项目落地年”中走在前列,精准招引项目,着力引进一批旗舰型、税源型、延链型、外向型项目,全力推进一汽新能源卡车、奇瑞青岛基地、陆港国际枢纽产业基地、阿里巴巴丝路、华侨城欢乐莲泉、百联奥特莱斯广场、地铁维保中心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启用或扩大产能,带动全区各类项目快速起步起势、落地落实。

要善抓项目、会抓项目,顶格推动抓落实,细化任务见实效,分类施策快攻坚,把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建立领导包联包干、“施工围”管理、一个项目一专班、现场督查问效、亮牌警告等多种推进机制,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实行电视台和报纸亮相、通报表彰、阶段性奖励、现场观摩,着力解决项目落地建设中的各种问题,加快项目落地落实的进度。

项目的落地发展,离不开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即墨区将运用法治思维依法办事,做到决策依法、办事守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要同心同向同行,与企业家同奋斗、共成长,该交给市场的坚决交给市场,发挥企业在“双招双引”、项目落地中的主体作用,挖掘存量企业资源加快“以商招商”,使城市与企业相互成全成就;要构建亲情政商关系,千方百计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从转变作风入手 形成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作决策办事情必须坚持以群众答不答应、满不满意、赞不赞成、高不高兴为标准;

抓工作落实落地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

攻坚突破必须建立完善顺畅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和工作落实机制;

干事创业必须坚持营造团结正气、比学赶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领导干部必须坚持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不惹事的底线要求;

……

即墨区从作决策办事情、抓工作落实落地、攻坚突破、干事创业、领导干部等五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营造敢于担当、勇于真抓实干、以实绩论英雄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

群众所需、发展所需是即墨区作作决策办事情的立足点。即墨区将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设施、医疗配套、城中村改造等突出问题,全力促进民生改善,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即墨区开展每项工作都要敢争第一、创一流,做到“决心一次下足、标准一次调高、措施一次定实、效果一次彰显”;要打好提前量,把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提前想清楚、把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提前预判到位,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工作预案。攻坚突破方面,坚持区级领导带头解决问题,带头“拧螺丝”,做到“一线作战”,通过指挥部等团队作战方式,打造攻坚突击队,凝聚攻坚突破合力。干事创业方面,要凭实绩用干部,坚持正确处理担责、免责、追责的关系,使担当者光荣,有为者有位。

坚持党建统领 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强社风

没有稳固的基层组织阵地,所有工作都难以开展。2021年即墨区要借基层换届的机会把基层组织建强,让村干部知敬畏、守规矩、明法纪,真正心系群众、为民造福。

同时,即墨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用好“第一种形态”,为担当突破、干事创业发挥坚强引领保障作用。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以“项目落地年”引领攻坚突破,无疑抓住了党的建设的关键问题,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必将带动即墨区各项事业快速攻坚起势、取得实效,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起步即是冲刺,2021“即”刻出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