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潮海街道:软硬兼施 打造清廉村社风景线

2020-12-02 16:33: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锦绣 李飞 韩昀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锦绣 李飞 通讯员 韩昀轩 青岛报道

2020年以来,即墨区潮海街道以“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为目标建立健全《村社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全面推行《潮海街道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完善制订了《潮海街道村级民主管理制度》《潮海街道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实施意见》,全面开展“清廉村社”工作,夯实了建设“廉洁潮海”的坚实基础。

一村一品 打造各村廉政文化

“为政戒贪欲,为人重诚信”“养廉重在自律,修身重在自励”……一条条廉政家训、一个个廉孝故事树立在长廊与步道之间,穿行其中,“廉”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这是一座农民广场,也是位于潮海街道后铺下村的村级廉政文化广场。

廉政文化广场正是潮海街道“清廉村社”工作的代表之一,通过深入挖掘优秀民俗文化、传承乡土文化中的清廉基因,在全街道范围内打造以广场、墙廊、庭院、步道等景观为主的廉政风景线。目前,街道已在后铺下村建成近百米的廉政文化长廊,集基层党建、道德模范、传统文化于一体的文化一条街

除了娱乐文化功能之外,廉政广场还是一个政务公开的新平台,不管是村里的资产资源出租情况,还是村里补助资金对象和各类开支使用情况,都公示得一清二楚。

“只要是党员、群众关注关心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都在长廊定时、定点全面公开。我们还开通了村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定期公开党务村务财务情况,发布村庄建设风采及工作服务信息,便于村民对我们工作的监督。”后铺下村党支部书记杜祖科说。

家风助廉 营造倡廉洁“软环境”

好家风的培养弘扬也是潮海街道“廉洁潮海”的重要工作抓手家风正,则为官清;家风劣,则为官浊。2020年以来,潮海街道已在古城、名都苑等多个社区开展“弘扬好家风 文明记心中”“廉驻我家”等家风、家庭教育主题活动10余场次,还在和顺、大华等社区开设了廉政、法制教育课堂,定期邀请专家及业内人士前来为居民授课

此外,街道工作人员结合“文明家庭”“文明家庭”“文明户”“身边好人”“树廉洁家风,创幸福家庭”等评选活动,开展清廉“微文化”宣教阵地建设,广泛利用短信、微信群等载体,把清廉文化建设融入日常工作和群众生活中,营造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

“在清廉村社建设上,我们不仅仅在高标准打造廉政阵地、硬件设施上下功夫,也注重提升‘软环境’,更多的在基层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下功夫,在健全清廉教育体系上下功夫,在深化作风建设上下功夫,推动清廉村居在基层落实生根。”潮海街道纪工委书记孙珣

下一步,潮海街道将进一步完善扩大阵地建设,并持续调动组织、宣传、妇联、综治、司法等职能部门的力量,同心合力,结合各条线中心工作,如好家风故事宣讲会、最美家庭寻找、美丽庭院创建等为具体抓手,营造共建清廉村社、共享美好生活的浓厚氛围,助推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的不断好转。

制度落地 严守管权力“硬规矩”

有了道德宣传“软约束”,也要有规章制度的“硬规矩”。潮海街道制定并推行了一系列权力责任清单、管理制度,“内外兼修、软硬皆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通过梳理推广小微权力清单,潮海街道推行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机制,增强了党员和村民代表的参与度,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同时,潮海街道明确社区党总支主体责任,明确居务监会监督责任,明确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制定《社区预警谈话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社区干部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预防和避免出现重大失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抓好基层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党纪政纪条规和法律法规教育增强广大基层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群众观念和勤政廉政的意识健全完善社区“两委”集体决策和居民协商议事制度,规范执行“五议两公开”制度,完善居民公约,促进社区民主管理和监督规范化、制度化。落实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清廉村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主阵地,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潮海街道将继续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用权清晰、事务清爽、民风清醇”的“五清”标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村风和民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