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中医医院卢华:奔波千里心系紫云

2020-11-26 14:13: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明莉 李飞 于明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明莉 李飞 通讯员 于明洲 青岛报道

20205月,即墨区中医医院产科主治医师卢华主动请缨远赴贵州省紫云县进行医疗帮扶,帮助紫云县妇幼保健院成立了产后康复中心,有效提升了地区医疗水平,使紫云县医疗的业务技能、团队管理、人才培训等方面得到了明显提升

2003,卢华作为优秀妇产科医生,从莱芜来到即墨区中医医院,多次进行下乡帮扶。20205月份,得知即墨区区中医医院将选派一名产科医师到紫云县妇幼保健院医疗帮扶一年后,卢华立即提交了申请。考虑到条件艰苦,选派医生年龄需要在45岁以下,50岁的卢华再三争取展现了自身的工作能力和工作热情。最终中医医院同意了卢华的申请,卢华也成为了即墨区中医医院派出的第四位援黔医生

到达紫云后,第一个困难便是语言关。紫云县少数民族多,当地人没有说普通话的习惯,而语法、语气差异又极为明显,造成了沟通上的不便。了解困境后,卢华向当地人不断学习,通过多听多记多说迅速掌握了当地方言。同时,卢华也鼓励大家使用普通话,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卢华已经可以和当地人无障碍交流。

紫云县妇幼保健院没有独立的产后康复科,当地的产妇做产后康复需要到75公里外的安顺市,卢华了解情况后,通过和医院领导沟通,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卢华和当地同事共同努力建立了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中心,被任命为产后康复中心主任。为了解决山路看病难的问题,卢华还将微信群便捷服务推广到了紫云县中,建立了多个微信群,很多孕产妇问题在群里就得到解决,产妇不必往医院跑提高了效率,也方便了村民。

紫云县的另一个问题是当地产科医护人员普遍年轻化,临床经验不足卢华在医院的支持下,把即墨区中医医院“老带新”的优良传统带到那里,通过“传帮带”,多次进行专业技术培训,手把手传授诊疗技术,产科的诊疗水平、接生技术等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通过专家的大力帮扶,医院在业务技能、团队管理、人才培训等方面得到很大提升,产后康复工作更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群众对医院更加满意。”紫云县妇幼保健院院长助理余春说。

在紫云县一项项业务开展起来,医疗水平稳步提升的背后,是卢华难以想象的无私付出,远离家乡亲人,放弃假期,将全部的身心奉献到了紫云县的医疗事业中。即墨区中医医院,紫云县妇幼保健院相距2271公里,海北山南的距离在无数个“卢华”们的无私奉献中,两地心越来越近,情越来越浓。下一步,即墨区将继续支持全面帮扶紫云县建设,帮助紫云建设更美好的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