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规范药械市场秩序 下发32份整改通知

2019-11-15 10: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赵轩 兰青青 牟筱雨

工作人员与相关企业工作人员交谈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1月15日讯记者 赵轩 通讯员 兰青青 牟筱雨)为了做好药械管理工作,即墨区市场监管局结合主题教育和监管执法现状,制订落实了具体的工作机制。截至10月,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共下发了32份整改通知,约谈了28人次,对49起问题进行了立案查办。

  据介绍,针对医疗机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日常管理和市场安全秩序维护等工作,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制定了面对面座谈、实用培训、实地演练、昼夜蹲守”四机制,提升了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

  面对面座谈机制,决策基础进一步科学化。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召集药品连锁企业负责人、零售企业负责人和监管所负责人分别召开座谈会,及时了解相关企业的发展困境以及对一线执法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为他们提供了针对性的服务和指导。这一举措既落实了企业主体责任,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同时密切了监管所与职能科室之间的协调合作关系及时出台新决议、新部署提供了有力支持。今年以来,即墨区市场监管局组织了6次座谈,发现了18项问题征求了12条意见,解决了5个企业难题。

  实用培训机制,综合素质进一步职业化。即墨区市场监管局通过邀请青岛市局专家、业务骨干授课,分片自学交流和“送法上门”培训形式,提高监管人员和监管对象业务素养即墨区市场监管局还印制实操手册等实用型材料,发放给各监管所用于自学或开展辖区培训活动。目前,即墨区市场监管局药械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等300余人次进行了培训,提升了整个行业的安全责任和诚信意识。

  实地演练机制,日常执法进一步精细化。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室深入基层,在每个镇街内各选取一家医疗机构、一家药械经营企业作为指导点。结合中药饮片质量安全、执业药师“挂证”行为、药品使用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即墨区市场监管局重点示范讲解了药械购进、陈列摆放、贮存销售在职在岗、合法宣传等环节的检查程序演示了药品的抽检过程,让一线执法人员更加直观地了解了执法流程执法重点。

  昼夜蹲守机制,违法窝点进一步肃清。为了严厉打击药械违法犯罪行为,即墨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通过开展日常监管执法、专项整治行动、消费者座谈交流、投诉举报受理、科普宣传等工作,征集、梳理、分析线索,坚持追根溯源,与相关部门一同追踪摸排。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还利用原本的休息时间,到违法犯罪行为易发场所进行蹲守,打击了诸多违法行为和人员。

  据了解,截至10月,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共下发了32份整改通知,约谈了28人次,对49起问题进行了立案查办。下一步,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推进四项工作制度,为即墨市民用药用械安全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