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综合施策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2019-10-30 10: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赵轩 吕栋 谭长远
采摘乐
环境

看书

野战区

日前,即墨区移风店七级幼儿园被国家人社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这是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幼儿园。作为一所乡村幼儿园,该园突出非遗文化特色,坚持以生为本,为幼儿打造一方成长乐土建园6年,该园实现了从即墨区优质幼儿园、青岛市农村示范幼儿园,到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的华丽蜕变

即墨区移风店七级幼儿园的蓬勃发展景象只是即墨区学前教育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即墨区聚力抓改革、提质量、促公平,积极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目前该区新增11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56所青岛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学前幼儿入园率达99%以上。

扩增量,幼儿入园不再难

新学期伊始,投资1500万元新建的金口实验幼儿园正式启用,解决了周边10个村庄的入园难题。“真没想到,农村的、幼儿园和城里的一样先进、漂亮。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幼儿园,我们也省了很多心。”幼儿家长王建高兴地说。

入园难是很多城市需要面对的难题。为此,即墨区出台了《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对幼儿园进行总体合理布局扩大城镇普惠资源供给计划到2020年,即墨区将实现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不低于全区在园幼儿总数的90%的目标

投入2.8亿元,新建并启用墨河嘉苑幼儿园等5所局直属幼儿园投入1.6亿元,新建龙山中心幼儿园、潮海中心幼儿园等23处高标准镇街中心幼儿园投入3.8亿元,新建、改扩建段泊岚镇起戈庄幼儿园、高新区辛庄幼儿园等115处村集体幼儿园……即墨区建起了一座又一座幼儿园,让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了99%。

增容量,普惠让群众得实惠

“普惠性民办园是公办幼儿园的有力补充,我区现有普惠性民办园77处,提供优质普惠学前教育学位1.2万余个。”即墨区教育和体育局学前科科长黄毅明说。

近年来,即墨区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的基调,不断提升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档次,按照公办园每生每年900元的标准进行拨付。依据等级,普惠性民办园经费按照每生每年3600元、2400元、900元的标准发放。

即墨区还大力扶持民办园尤其是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民办园,符合认定条件的由教体部门、财政部门、发改部门联合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园。截至目前,即墨区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全区在园幼儿比例达到81.45%。

提质量,给孩童一个美好童年

野战区“激战”正酣,滑梯上秩序井然,教师弹着钢琴,小朋友舞姿翩翩……走进古城南阁东路幼儿园,幼儿在老师的引导下游戏学习,欢乐的笑脸随处可见。即墨区一手抓园舍建设,一手抓教育质量,扩充幼师队伍,加强系统培训,着力实现“有园上”到“上好园”的转变。

近三年即墨区共招聘139名公办幼师、497名劳动合同制幼师幼师队伍结构日益优化。即墨区还实施常态化幼师轮训工程,每三年轮训一次,每年完成幼儿园园长和幼师轮训800人次,着力提高广大幼师的专业素养发挥优质园龙头辐射作用,成立城乡教研联组,1所局属园带6所镇街幼儿园,采取交流现场会、主题讲座、优质课比赛等形式,不断提高幼儿园办园、保教质量。2018年,在青岛市幼儿园优质课比赛中,即墨区幼师1人获一等奖,5人获二等奖。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加大普惠园认定力度,提升公办幼师配备水平,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公益普惠的便利,助力幼儿打好底,起好步。”即墨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李德军说。(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记者 赵轩 通讯员 吕栋 谭长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