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退伍老兵高宜传的创业路:从“兵小高”到“鱼司令”

2019-09-20 17: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高明莉
高宜传展示产品

高宜传检查产品

从经营冷库到创立自己的品牌“光杆司令”到管理800多名员工,从白手起家到固定资产达3000多万元,从“兵小高”到“鱼司令”……即墨退伍老兵高宜传,凭着军人一股不认输、不认命、不认怂的拼劲,在水产行业创出了一片天地。

1979年,高宜传结束了4年的军旅生涯,回到了家乡。干过车工、当过铣工、做过冷冻食品厂装卸工……退伍后的5年间,高宜传从事过了多种工作。在冷冻食品厂的工作经历,让他对冷冻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萌生了发展冷冻行业的想法。

思路有了,资金问题又成了一道过不去的坎。原来,高宜传家境贫寒,东拼西凑也始终凑不出创业的钱。事情在村里传开后,他创业的决心打动了村支书。村支书便为他作担保贷款了4000元,建起了冷库,做起了批发冷冻雪糕、冷冻鱼的生意。凭着军人本色赢得的良好信誉和敢打敢搏的吃苦精神,高宜传挣到了第一桶金。

高宜传退伍了,但他身上拥有的军人坚韧不拔、奋勇向上的精神不“退伍”,他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发展。之后的几年里,他建起了西苑冷冻加工厂,将工厂升级为青岛西苑冷冻食品有限公司,业务也由内销逐渐升级转型为出口水产品加工。公司重新规划改建,扩大规模,迅速发展壮大起来。

2003年至2010年,高宜传的公司累计投资了4000多万元,用于扩建规模及改造硬件设施。公司顺利跻身青岛水产品加工强企排行榜,进入了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快车道。

看到水产行业发展地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水产行业中。高宜传产品销路随之变窄、销量逐渐降低。面对这种情况,他思来想去,决心要创立属于自己的品牌他曾多次参加国际水产研究会,向水产大咖们请教发展策略,逐渐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经过多次交流学习,我发现深海鱼儿童营养餐系列产品很适合我们公司。品牌命名时,我就想着要和深海鱼挂钩便取了代表海洋深度的名字‘八千米’ 高宜传回忆起创立品牌那段时间时说,八千米”既是对产品的定位,同时,也代表着他要将产品安全质量达到高标准

在品牌发展的道路上,高宜传始终将产品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鲜活的鱼肉类含有大量的嘌呤,为严格控制产品中的嘌呤含量,他专门邀请了一位留美博士。通过上百次比较实验,实现了利用特殊工艺达到预期效果。“五年试错,五年推广”这是高宜传在研发技术方面经常会提起的一句话。

在高宜传的带领下,青岛西苑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的职工队伍发展到800余人,拥有2000平方米的职工宿舍、餐厅,固定产值达3000余万元。该公司还先后荣获了“中国非公经济最具创新力企业”“中国水产品走出去十大影响力品牌”等称号。

在自我发展的同时,他不忘军人为人民服务的本性。“赚钱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社会责任。穿上军装是个兵,如今脱下军装还是兵,服务民生不能停。”高宜传自豪地说,多年来,他一直为村里的6位残疾人每月发放200元的生活补助金。他还一直关心教育事业,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活动,多次为学校捐资捐款,并在西元庄实验小学设立了优秀师生奖励基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明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