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马家屯村试种羊肚菌获丰收 村集体创收8万元

2019-04-19 17:27: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赵轩 曹玮君 于泉全 逄环环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19日讯记者 赵轩 通讯员 曹玮君 于泉全 逄环环菌柄洁白,菌盖似羊肚……在即墨区蓝村镇马家屯村的绿色菌菇生态种植园内,一株株形似闭合雨伞的羊肚菌均匀分布在土地上马家屯村的这批羊肚菌已生长到7厘米长,标志着这个菌种的人工栽培技术在即墨取得了良好的收效

  羊肚菌人工栽培技术初见成效马家屯村的村民收获到了致富的喜悦。马家屯村是山东省定贫困村,在此之前,这个集体经济年收入不到3万元提高马家屯村集体收入的问题始终牵挂着蓝村镇扶贫干部的心。

  “这里水质优良,土壤肥厚,很适合种植羊肚菌。”谈及马家屯村种植羊肚菌的缘由时,村支书王珍军说马家屯村没有工业污染,适合发展种植业,羊肚菌需求量大市场售价大约为每公斤三四千希望种羊肚菌能为村民创收。

  为种羊肚菌,王珍军想到了与专业公司合作,实现羊肚菌产业化运作。他的这一想法与蓝村镇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不谋而合。经过调研和村两委、党员、群众代表的集体讨论,2018年4月,马家屯村与青岛大地之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同,通过转包倒租形式将流转村民的270亩土地流转给大地之星公司用于羊肚菌种植。

  大地之星生态园项目采“公司+基地+农户”三位一体发展模式,实现了羊肚菌的规模化、标准化及高产高效优质之路。“羊肚菌是一种非常珍贵的食用菌,‘菌中之王’,过去多靠野生,产量很少,采集难度较大马家屯村第一书记说,羊肚菌的人工栽培北方地区应用较少,目前马家屯村的羊肚菌长势良好,让这一菌种的人工栽培技术在北方地区有了新的突破。

  据统计,2018年7月投产运作以来,马家屯村增加了8万元集体经济收入。羊肚菌种植示范园带动了村庄剩余劳动力转移和灵活就业,为200余名60岁左右的劳动力创造了年收入2万元的就业岗位

  “下一步,马家屯村打造羊肚菌种植基地,全力发展‘新六产’,实施一二三产业互融互动,形成羊肚菌种植、羊肚菌深加工、第三产业三产深度联动模式,发挥产业价值的乘数效应。”蓝村镇扶贫办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马家屯村羊肚菌产业园建设工作只是蓝村镇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策落实年的实际举措的一个缩影。2019年,蓝村镇党委、政府将落实“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要求,迎着“攻山头、稳阵地”号角,将脱贫攻坚战役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相结合通过打造产业脱贫带贫帮贫的创新模式,推动形成特色产业,培育产业扶贫品牌,带动贫弱村庄,造福贫困群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