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乡村书画家杨友源:34年创作万余幅作品

2019-04-09 10:25: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高明莉
 
杨友源在给绘画作品上色
杨友源和他的绘画作品合影
杨友源的书法作品

胡杨树叶反射着耀眼的阳光,潺潺的溪水顺着蜿蜒的河床流淌,清凉的春风从深山峡谷里迎面吹来,草原上山花烂漫鸟语花香……在即墨龙泉街道邵家屯村58杨友源的笔下,一幅幅山水画跃然纸上。34年间,这位乡村书画家创作了1万余幅作品。

22之前,杨友源仅有的画画经历,是孩提时和玩伴一起画过的简笔画,没有色彩没有构图,也谈不上什么意境。1985年,23岁的杨友源找到了一份丝毯厂设计师的工作,恰逢当时,丝毯厂为培养新人,邀请了专业绘画老师为新人们培训,杨友源便跟着老师一点一滴的学习,从基础的丝毯纹路到局部绘制的卷草图案、唐草纹团,再到整张丝毯样图,杨友源用了4个月的时间,才绘就出第一副完整的作品。

在绘制丝毯样图的过程中,杨友源发现了绘画的乐趣。工作之余,他研究起了工笔画,从起笔到落墨,从线条框架到景色构图,从浓墨勾勒到轻彩渲染,每一笔力道几分,色彩如何,杨友源边画边琢磨。

在丝毯厂6年的工作中,杨友源丝毯设计能力不断提升,绘画技巧也越加熟练,无论是丝毯样图还是工笔画作都十分精美。丝毯厂倒闭后,杨友源先后做过地毯设计、台布设计等工作。2005年,杨友源担起了村庄会计一职,村里大事小情杨友源都会操心,常常忙碌于村庄的工作,但只要有时间,杨友源总会拿起画笔在宣纸上轻轻勾勒,绘制了一幅幅精美的画作。

为了创作更多优秀的画作,杨友源常常会到周围的几个村庄采景写生。台子村独具匠心的石头景观,张家庄村乡村特色的凉亭,柳林村清澈见底的涌泉池……自龙泉街道打造美丽乡村以来,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景色成为了杨友源创作源泉。“这幅画里的竹林就是取自于台子村竹林的一角。”杨友源指着墙上悬挂着的山水画说。

除了绘画,杨友源还潜心研究书法。在他看来,书法和绘画一样,一笔一划都马虎不得,都要反复斟酌后才能落笔。为此,一撇一捺杨友源都要反复练习,仔细研究每一笔,常常一写就是一天。通过大量的练习,如今的杨友源用笔苍劲娴熟,气韵畅快淋漓,书法作品刚健古朴。

在杨友源看来,绘画和书法都不是束之高阁的艺术,而是推动文明进步的力量。传承书画技艺尤为重要。自去年起,杨友源每周六拿出两个小时,教6名一年级的学生书法。“我只是个普普通通的乡村书画家,但是能传授的我技艺,让孩子们写得一手好字,我还是很骄傲的。”杨友源自豪地说。

据了解,龙泉街道像杨友源一样开设书画培训班的文化惠民活动有很多。送戏下乡、公益电影、欢乐广场周周演、广场舞大赛……大量的文化惠民活动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满足了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此外,龙泉街道还设有老年人活动中心、村庄文化大院等文化学习平台,便于村民学习交流,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气氛,提升了村民文化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记者 高明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