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温泉街道:美丽乡村“颜值”与“内涵”并存

2019-01-07 09:44: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朱晓娟 宋娜娜

  走进即墨区温泉街道的西埠头村,虽正值冬季,却仍旧掩盖不了它的魅力。笔直交错的村中沥青路、栩栩如生的墙绘、形态各异的雕塑、各具特色的公园……独具匠心,别有特色。“村变美了,村民都抢着打扫村里的卫生,街上亮堂了,心情也好了。这生活,越来越好了。”村民脸上带着喜色,细细数着村里的变化。

  村貌焕然一新 村庄有了新名片

  秋月扬明恽,冬岭秀寒松。这样的有“气质”的冬天,不必远行东北兴安岭,在西埠村便可感受得到。虽然植物早已在瑟瑟寒风中“披上外衣”,仍掩盖不了那在宽阔村道的一抹从容的绿色。

  1.2万平方外墙粉刷,1.34万平方米道路沥青铺设,4处休闲娱乐公园,1处净化水设置……从环境面貌的提升到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从美丽乡村建设到文明乡村打造,这些改变仅仅是西埠头村建设美丽乡村的一角。

  2018年,在“第一书记”、村两委、温泉街道三方协调规划下,西埠头村实施“一核两区五轴七节点”整体规划,即一核为党建文化宣传核心区,两区为生活服务区、休闲农业区,五轴为村内交通连接轴,七节点为入口节点、文化大院节点、民宿节点、滨水景观节点、塘湾景观节点、闲置地改造节点、居民菜园改造节点。

  村庄在发展乡风文明的同时,还修建了红白理事会和村史馆,开启了移风易俗的篇章,并将村庄600多年的历史文化予以呈现,留住乡情、记住乡愁,更是推动西杻成为人文胜地。村庄北侧建设党建文化广场,设置党建文化宣传栏、党建墙绘等板块,使村庄“小广场”变成党建“大阵地”。建设村史馆,对村庄历史文化和农耕文化进行系统挖掘整理,通过文字、图片和实物加以呈现,打造村民集体记忆场所。

  村庄以乡风文明广场为辐射,在全村范围从内到外掀起了一场乡风文明的浪潮。村庄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党建广场,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圆家梦”的活动,在全村范围内评选出模范家庭,将其家规家训予以展示,均在党建广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予以展示,营造崇贤尚德的善美乡风。

  种植转换思路 村庄有了新收入

  西埠村村民平均每人才分得一亩地,全村的土地也不过500亩左右,每年就靠着种植小麦、玉米、花生,一亩地才能赚得百八十元,家家户户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年轻人外出打工,只留下老人在“靠天过日子”。

  环境面貌好了,村两委就想着如何带动村民致富,可苦于没有资金和好的项目,迟迟没有推进。2018年,在“第一书记”李守宝的帮助下,村两委班子到莱西等地,寻找好的种植项目,一次次看过来,发现种植中药材的前景比较好,每亩丹参的收成最多可达4000斤,而收的价格却在1.8元/斤,这让李守宝和村两委心里暗自高兴,便一拍即合,种植丹参。

  村两委首先将从前的承包地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收回,用于丹参、黄芪等药材的种植试验,村民听过村两委要试验种植中药材,纷纷支持,有的还询问怎么种。驻村“第一书记”李守宝和村两委班子讨论,先做成功了再推广,再成立合作社,这样不仅村民有了收入,村集体也有了收入。

  “原来村集体根本就没什么收入,现在想着种植丹参这个项目前景好,药用价值很高,也属于越冬植物,一年一收,2018年秋天栽种,在2019年秋季就可以收获头茬了,可以给村集体带来了‘新收入’。”李守宝说。

  “五美”融合发展 街道有了新发展

  近年来,温泉街道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以“村村有产业、户户能经营、人人有事干、人人能赚钱”为目标,因地制宜发展农村富民产业。

  依托温泉度假游路线、门户位置和自然资源,构建开心农场等特色新型农业项目,建设规模化农产品交易市场,打造“光伏生态大棚”,发展住宿、农家宴等三产服务业,解决村民增收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

  做大做强当地现有特色品牌,发展传统工艺、手工制作等农村特色产业产地品牌, 培育一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建设一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培育园区化特色农业、乡村生态旅游、现代渔业、特色加工业、现代服务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促进域内产业发展升级;引进、培育一批大型农业龙头企业,促进龙头企业发展和规模化经营,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增强村域经济内生动力,壮大村庄集体经济实力。具体表现为村庄主导产业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涉农村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较好,规模化经营水平高,农民收入高于所在镇平均水平;村集体经济发展较好,完成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任务,最终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

  美丽乡村要“内外兼修”,既有“颜值”更有“气质”,人文建设就是要注重保持独特风貌,传承乡村文化,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古遗迹等得到传承和保护,世代相传。此外,温泉街道依靠山、海、滩、岛、林等丰富资源,以“健康+养生+旅游”的发展战略,推动产业升级转换,打造康养休闲旅游目的地。一个山泉交融、美丽和谐、康养休闲、人文宜居的大美温泉正款款走来。(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娟 通讯员 宋娜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