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垛石村:每年加工300万斤鱼片 小产业跻身大市场

2018-12-05 14: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晓娟

屋顶上晒满了鱼片

晾晒在院子里的鱼片

村民正在整理鱼片

村民正在晾晒新鲜的鲅鱼片

村民孙广先正在晾晒鱼片

  大众网即墨125日讯(记者 朱晓娟)近日,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垛石村迎来了一年中晒鱼片的旺季,做鱼片生意的人家房顶上晾满了鱼片,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走进垛石村,空气中漂浮着一股淡淡的鱼腥味,房顶上晒满了鱼片,小村庄充盈着忙碌而又喜悦的景象。作为村里晒鱼加工户,今年52岁的孙广先才干了3年,一年鱼片产量在3万斤左右,只接受客户订单年纯收入10万元以上。

  村民孙广先告诉记者,晒鱼片可是一项技术活,用盐的多少取决于客户的需求,而晾晒的过程则需要割、腌、洗、晒,步骤缺一不可。尤其是割鱼,必须平整从背部切开两半,还不能切断鱼刺,否则不仅品相不好,而且在腌制时容易味道不均匀,影响口感像现在的季节,一般晴天腌制两天左右就可以了。

  据悉,处于三面环山、光照充足的优越地理位置,垛石村已经晒鱼30多年,每年加工生产的干鱼片达到300万斤,现在垛石村的“鱼片生意”已经发展到了以鲅鱼、安康鱼、鳗鱼等30多个品种。不仅丰富了当地的海鲜市场,还卖到北京、天津等大城市。 

  为了拓展市场,我们村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成立了鳌之晖海产品专业合作社,一方面建造统一的晒鱼场,满足村民的晒鱼需求,提高卫生标准;另一方面,我们以合作社为主发展电商,进一步打开鱼片的销路,带领村民致富。”垛石村支部书记孙克恕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