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龙泉台子村:山水变迁绿作伴 40年乡愁话振兴

2018-11-28 09: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明莉 李倩

美化后的河岸

  岁月蹉跎,栉风沐雨,从土坡路到沥青马路,从河道两岸荒草丛生到花草树木整齐丰茂,从偏僻小山村到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迎着改革开放的浪潮,即墨区龙泉街道台子村,一个文化有特色、生态有魅力、群众得实惠的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跃然而现。

  台子村地势陡峭,河岸崖陡而长。40年前,台子村的土路坡度大,走过时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民们只能取些煤渣压压路,可很快道路又变得坑洼不堪“路难走不说,俺村还比较偏僻,外村人想来俺村,一路上不知要向多少人打听路才能找到。”土生土长在台子村的老书记于吉宏回忆起那段“乡愁”总会忍不住感叹。

  改革开放以来,龙泉街道积极推进村庄道路硬化工作,台子村也赶上了政策东风,村庄建上了水泥路。近年来,村庄又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大背景下,铺上了沥青路,村庄出行交通大大改善。

  一路跋涉一路歌,变迁的脚步随着龙泉的发展,铿锵有力起来。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等工作让台子村的生活也随之逐步“升级”。口袋鼓起来了,精神生活需求也随之提高,村民们过上了如诗如画的生活,茶余饭后,村里的老人们总会念起过往的时光。

  “40年前,莲茵河河水清澈透亮,农闲时节,孩子们在河里嬉戏打闹,大人们在岸边垂钓聊天,那日子,真是原汁原味的绿色生活。”但老书记于吉宏记忆里的原生态生活在养殖业发展的情况下慢慢变了2006年,台子村搞起了养殖,为了把土鸡、土鸭养得肥美,养殖户们便让它们“畅游”在河里,吃在莲茵河岸。几年下来,台子村养殖产业是越来越红火,村民们也跟着富了起来,可清澈河水却因放养家禽数量不断增长而日显浑浊,再也没有了往日那般水清如镜,绿草丛生的模样。

  为重现河清岸绿、荷莲成荫的场景,唤回乡村记忆,龙泉街道先后实施环境综合整治以及清河行动,将村庄滨河道路、河上石桥和石砌平台统一修复,整治水域及周边环境,如今的台子村河道水青树绿,鲜花绽放,潺潺流水倒映着两岸的美景,仿佛让人置身画中……“不但记忆中的青山绿水回来了,而且村庄整个面貌都清了。”几经村庄变迁的于吉宏,看着记忆中的村庄又恢复了原来样子不禁连连赞美。

  回看40年,台子村逐步在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如今生态优美、文化厚重的台子村被确定为即墨区美丽乡村示范村,连同龙泉不少村庄一起“化茧成蝶”,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个个坚实而又美丽的脚印。(大众网记者 高明莉 通讯员 李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