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在青岛成立

2018-11-11 11: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晓娟 荆子曌

  

国内外知名学者为研究中心揭牌

  

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与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大众网即墨11月11日讯(记者 朱晓娟 通讯员 荆子曌)10日,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位于青岛蓝谷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会上,国内知名学者出席大会并为研究中心揭牌。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与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会议现场,聘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彭实戈院士为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郭雷院士为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为13位特聘教授颁发了聘书。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与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等国内知名学者为研究中心揭牌。

  中国科学院院士、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在致辞中表示,山大青岛校区与海洋国家实验室仅几分钟路程,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或将助推海洋学科发展。

  据介绍,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为山东大学直属科研机构,中心落户青岛校区,由两位院士领衔,定位世界一流学科。旨在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依托青岛校区的高端定位和优良条件,搭建起一个数学与其它学科交叉合作的高水平平台,凝聚国内外数学及相关学科力量,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组织、协同攻关,组建金融数学、智能科学、信息安全、生物信息、海洋信息、基础数学六大交叉研究团队,开展前瞻性研究,努力打造高水平数学科学研究基地和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学校办学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学校推动创新发展,加快建设中国、世界一流大学的又一重要举措,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学术影响和社会地位集中彰显了一所大学的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希望研究中心切实担负起引领发展的责任,以发展世界一流学科为统领,积极借鉴吸收其它学科的经验和营养,促进文、理、工、医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带动相关学科整体发展;要瞄准世界一流目标,主动与国家战略对接,努力在学科发展的前沿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等方面有重大突破,力争把中心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的卓越平台樊丽明说。

  记者了解到,在招生方面,该中心主要招收研究生和博士生,暂无本科招生计划。目前,以通过推免方式招生第一批研究生,共20人,于2019年秋季入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