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龙泉街道:“幸福清单”晒出民生温度

2018-10-23 14: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倩

龙泉街道莲花山庄湖

村民漫步村庄公园

龙泉街道莲花山庄民宿

  就业不出镇、教育更优质、保障扩范围、环境大改善、生活更丰富……今年,即墨龙泉街道狠抓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实事,让群众越来越有获得感。一份沉甸甸的“幸福清单”,绘就龙泉民生建设的新画卷。

  产业发展助力民生保障

  “儿子在汽车城食堂工作,媳妇在旁边采摘园打工,一年收入4万来块钱,还可以天天见面”提及生活变化,龙泉街道柳林村村民解桂香乐呵呵地说着。今年,龙泉街道围绕汽车产业人员就业和驻地企业用工需求,积极推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解决了辖区近2000人就业问题。

  民生温度愈行愈暖,“幸福清单”越晒越长。街道还加大居民生活保障,上半年为285人申请就业生活和残疾人就业补贴,为2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为62名残疾人家庭学生申请教育救助和奖励基金。改善学校教育环境,为中心小学、石泉头小学、大屯小学铺设31700余平方米塑胶操场,为大屯小学食堂进行升级改造。

  同时立足主导产业,突出项目引领,依托产业扶贫、企业扶贫、光伏扶贫等有效方式,加强对低收入人群“造血”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提高“造血”能力。截至10月,为9户贫困户争取企业年底分红,为12户未稳定脱贫贫困户争取帮扶资金;为6名贫困学生申请雨露计划资金;为12户贫困户进行房屋修缮、6户贫困户申报危房改造。

  美丽乡村提速富农增收

  走进龙泉街道台子村,错落有致的房屋布局,卵石铺就的乡村小道,绿意盎然的农家小院,点缀以凉亭水榭,可以说是一步一景,让人目不暇接。穿行在柳林桥上,随风摇曳的古柳、碧波荡漾的两岸美景从画纸走进现实……

  为践行“绿水青山”的新发展理念,街道在巩固提升柳林村、汪汪泊村和俞家屯三个示范村成果基础上,今年重点打造台子、张家庄两个精品示范村,并对大田路、龙泉路和莲花山路灯主次干道进行绿化、亮化提升,对莲茵河、龙泉河等27处塘坝、362公里河道进行整治,全面提升乡村宜居品质。

  此外,街道依托东部片区莲花山、莲茵河等资源优势,沿莲花山、大田路、莲茵河一线,串联100余家休闲庄园、家庭农场和美丽乡村,打造“莲花山·莲花湾”乡村振兴示范区,并围绕“讲好龙泉故事”实现农、旅、文等产业联动,打响“五彩莲山·生态龙泉”旅游品牌。“一到周末,旁边的莲花山庄游人如织,我们也跟着沾光,做点农家宴生意,一年下来多挣几万块钱呢!”汪河水南村村民曹桂芳笑着说。

  乡风培育引领文明风尚

  “我们村今年表演的是被列入区非物质文化名录的舞龙,村民自己演给自己看。”河北杨头村村民栾同良说。

  每年正月,龙泉街道文化广场上都可以看见舞龙、秧歌、锣鼓、柳腔等特色民俗文化演出。

  仓廪实而知礼节。街道注重村庄文化建设,凝聚乡村振兴精气神,组建了锣鼓、柳腔、舞龙等7支业余文化艺术团队以及门球队、太极拳队等老年文化娱乐队伍。各村组建广场舞队伍,街道综合文化站和各村文化大院全面建成并对外开放,为村民读书、休闲、娱乐提供了平台。做好移风易俗、美丽家庭、模范推选等工作,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大众网通讯员 李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