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一季度生态补偿核算出炉 两街道获"气质"奖金

2018-07-05 10:44:00 来源: 青岛日报 青岛观 青报网 作者: 王凯 隋鹤 宋爽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今年开始,即墨区印发《即墨区2018年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方案(试行)》,率先在全市开展镇街环境空气质量考核补偿工作。日前,即墨环保分局通报第一季度环境空气质量及生态补偿核算结果,龙泉街道和环秀街道位列前两名,将获得"气质"奖金。

按照即墨区制定的方案,考核指标为镇街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两项污染物平均浓度达标改善情况。今年第一季度考核范围内7个街道得分由好到差排名依次为龙泉街道、环秀街道、龙山街道、通济街道、通济新区、北安街道、潮海街道。按照考核办法,龙泉街道和环秀街道将分别获得30万元、20万元的生态补偿资金奖励;北安街道和潮海街道则需分别缴纳10万元、15万元的生态补偿资金。

即墨建工地采用小型雾炮降尘抑尘。记者 王凯

据悉,龙泉街道在即墨区属工业企业聚集区,PM2.5、PM10浓度基数较其他镇街大,在今年2月第一次七镇街考核结果更是排名最末。该街道通过对土堆进行缓坡、降高及覆盖处理等多种方式,最终取得了第一名。随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深入开展,今年一季度即墨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稳中有升,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到44ug/m3,同比改善23.3%;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下降到90ug/m3,同比改善13.7%;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78.3%,同比改善5.8%。(记者 王凯 通讯员 隋鹤 宋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