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青岛)举行首届毕业典礼 校长分享了四个小故事并送出三个“小礼物”

2018-06-24 09: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忠业 金鑫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2018年毕业典礼。 高忠业 摄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为毕业生上“最后一课”。 高忠业 摄

  大众网即墨623日讯记者 高忠业 金鑫)今天上午,位于青岛蓝谷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首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山东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教授亲自为203名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拨穗,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四个小故事,送出三个“小礼物”。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为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拨穗 。 高忠业 摄

  

  优秀毕业生受表彰。

  韩圣浩首先向毕业生表示祝贺。他深情地说,昨天在济南召开的山东大学2018届本科毕业典礼上,樊丽明校长给毕业生们分享了几则山大人的奋斗故事,非常鼓舞人心:光学系1980级校友薛其坤院士坚持追求卓越的精神,三战考研、苦练英语,带领团队开展上千次实验并取得世界级科研成果;齐鲁医院张茂宏教授坚守持之以恒的韧劲,历尽艰辛南下求学,用自己做实验造福社会,不顾高龄坚持服务医疗一线,70年来如一日,践行着“医者仁心”;软件学院2009级年轻校友李天驰以敢为人先的魄力,乐于打破常规、坚持自主创新,创办编程猫,入选福布斯亚洲“3030岁以下精英”榜单,成为在线少儿编程教育业界翘楚;物理学院1960级校友魏世杰以家国情怀的担当,远赴戈壁荒滩26年,为国家核武器研究奉献青春热血,返回青岛后面对家庭重大变故,忍辱负重、勇挑重担,真正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这些山大人的奋斗故事都值得新时代的青年人学习,是毕业生们开启人生美好征程的先锋榜样。

  

  我们毕业啦。 高忠业 摄

  在同学们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途之际,韩圣浩依依不舍,并送出三个饱含希望的“小礼物”:

  “第一,永葆赤子之心、进取之志,脚踏实地,追求卓越。‘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就要离开大学这座象牙塔的你们,即将要进入社会这个大课堂,迎接更为艰难的社会考试,面对更为深涩的生活考验。未来,你们要永远保持谦逊的品格和学习的热情,不断探求新知、追求真理;你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带着青年人敢于创新的勇气、永不言败的锐气和积极进取的朝气,积极成就理想和事业;你们要敢于从最基层做起,学会在困难中修身,懂得坚持,诚实为人,立足本职,追求卓越。

  

  

  毕业生家长也赶来参加毕业典礼。 高忠业 摄

  “第二,坚守责任之心、报国之志,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以自我完善为基础,以服务社会、奉献国家为目标,是几千年来中国知识分子的最高理想。百余年来,山东大学的历史发展也无不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休戚相关、紧密相连,我坚信,从这里走出去的各位,一定会有‘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胸怀和气魄。希望你们不要轻言放弃,要坚定信仰,永远把自己看作是和国家、社会紧紧相关的一员,牢记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用自己的思想、才智和双手为国家的强盛、为人民的幸福、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2018年毕业典礼。 高忠业 摄

  “第三,拥有豁达之心、包容之度,宽容自信,兼收并蓄。一直以来,山东大学始终秉承‘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精神,以山的豁达之志和海的包容之态,踔厉奋发,薪火相传。作为传承者,希望你们不断强健体格,砥砺意志,锤炼人格,陶冶性情,以豁达的心态直面人生的高潮与低谷,以宽容的性情对待人生的失落与坎坷,始终自信地去成就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乐观自信、荣辱不惊,大度包容、达观洒脱。以‘海纳百创、有容乃大’的视野,以‘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的姿态,去迎接崭新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为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拨穗。

  

  我们毕业啦。

  出席本次毕业典礼的嘉宾包括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领导、毕业生所在单位领导、山东大学校友代表、山东大学教师代表、山东大学2018年毕业生以及生命学院2018年毕业生的部分家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