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实现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一条龙”作业

2018-06-09 18:27:00 来源:  作者: 刘鹏

  大众网即墨69日讯记者 刘鹏 通讯员 王建新67日上午,由青岛市即墨区农机局及术格农机合作社组织的2018年“三夏”生产全程机械化演示会在大信镇举行。即墨区农机局领导、镇(街)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星级农机专业合作社技术骨干及部分种植大户共计50余人参加此次演示会。

  演示会上,田地里金黄色的麦浪随着谷物收获机的运转,化作一颗颗金粒落入粮仓,随之产生的麦秸草则被履带自走式秸秆捡拾压捆机,打结捆扎成一捆捆方捆草件转运清理。而装备着玉米播种机的拖拉机又紧随其后的进行玉米免耕播种。整个夏收、夏种一气呵成,实现了“三夏”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一条龙”作业。

  “去年我们通过区农机局的介绍与造纸企业山东泉林集团合作建成年存储1500吨的即墨区农作物秸秆回收中心,当年囤储基本达到设计数值。今年我又将场地扩建到2000吨,仍按去年标准进行收草,真真正正的变废旧秸秆为宝,给广大种植户增收创惠。”术格农机合作社理事长袁术先介绍说。

  据悉,这次“三夏”生产连作模式展示,在青岛地区尚属首例。下一步,合作社将组织社员进行连作作业,探讨农机服务新模式,进一步加强秸秆回收力度,联系秸秆禁烧,实现环保达标要求,保天空净蓝,断浓烟污染,为美丽乡村建设出一份力。

  据了解,即墨区农机局今年着力打造暖心三夏、质量三夏、信息三夏、绿色三夏、平安三夏。为确保小麦适时收获、玉米适期播种,前期,即墨区农机局组织农机监理人员,分多组对全区1782台套农机具进行年度审核及安全检查;后期,依托全区140余家农机合作社及作业服务队,组织调动1450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和4230台玉米播种机保障作业生产,确保小麦丰产丰收。同时,大力推广小麦联合收获、秸秆处理、玉米直播等“一条龙”作业模式,扩大秸秆处理、免耕播种、种肥同播和病虫草害防治等绿色环保技术的推广应用,并在近几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推广的基础上,继续积极探索秸秆打捆、压块离田,依托相关政策进一步实现农内增收创惠的目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