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交运组织反恐防暴和消防逃生应急演练 加强安全意识

2018-05-15 09: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鹏

  

  反恐防暴演练

  

  消防逃生应急演练

  

  消防演练

  大众网即墨5月15日讯记者 刘鹏 通讯员 李颖超 宋作强15日上午,交运集团公司青岛即墨分公司组织开展了一场反恐防暴和消防应急逃生模拟演练,旨在加强职工面对突发恐怖事件的防范意识,提高面对暴力事件的合理处理,自护自救及逃生避险的能力。

  此次演练得到了即墨交通运输局、即墨武警大队、即墨交警中队、即墨消防中队和即墨120急救中心的大力支持,交运集团公司青岛即墨分公司全体职工参与了演练。

  一名似恐怖分子混入乘客中乘车时被乘客发现异常,乘务员询问时,疑似恐怖分子行迹暴露,将随身携带的可疑液体泼洒在车厢内,并用随身刀具劫持一名乘客作为人质。这一幕便是此次反恐防暴演练设计的场景。车辆驾驶员见状立刻打开前后车门,疏散车内乘客,并随即拨打“110”报警电话和分公司应急办公室电话,报告事故情况。

  接警后,公安部门治安大队立马调动警力,前往现场救援;分公司立马启动应急预案,各应急小组迅速集合,赶赴现场,按照分工,展开救援;通讯联络组引导民警和120急救车辆到达现场;警戒保卫组警戒现场,隔离围观群众;现场救护组协助120医护人员对滞留乘客进行询问,查看是否有乘客受伤;后勤保障组对滞留乘客进行导乘,换乘车辆载乘客正常营运。通过多方配合,车内歹徒很快被治安大队治服,被胁持人质也被送往医院进行详细检查。

  “反恐防暴演练让我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也让我学到了应该如何处置这类紧急事件,我受益匪浅。”交运集团公司青岛即墨分公司乘务员刘青说。随后,即墨交运又配合即墨消防中队进行了消防演练,模拟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起火的情况下,如何正确疏散乘客,如何正确配合消防队员扑灭火灾,最终避免人员伤亡和车辆损伤。

  “演练是为了强化分公司消防安全工作,提高职工防范自救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驾驶员要在发现初期火情的时候,选择远离加油站、人员密集区域的安全地带,将车停稳,拉好手刹、打开前后门,切断车辆电源、气源,引导乘客疏散逃生。这个过程很考验驾驶员的操作能力,所以我们除了平时在安全例会、培训的时候教给驾驶员如何做,也会定期举办一些模拟演练,让驾驶员实战操作,更加熟练的完成应急处置。”交运集团公司青岛即墨分公司总经理李德涛说。

  此次反恐防暴消防模拟演练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全体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分公司快速反应、妥善处置恐怖暴力事件和突发火灾的能力,有效的推动了反恐防暴消防安全工作的扎实开展,切实保障全体职工、乘客的人身安全,为乘客营造出一个安全、温馨、和谐的乘车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