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搭建“七大载体” 推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落地落实

2018-04-04 09: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晓娟 刁超男 王凯

为确保“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取得实效,即墨区立足实际、创新载体,分不同领域、不同层面,分别搭建了七大实践载体,作为全区党员干部特色鲜明、富有实践的学习调研改进平台,扎实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在区级领导干部层面,深入推行区级领导班子成员“三包三联”工作机制。通过包镇街、包功能区、包重点工作,联系点、联系企业、联系学校,充分发挥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在推动改革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中的领导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使领导作用在一线发挥、实际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纠纷在一线化解、工作经验在一线创造、干群关系在一线升华,全力推动即墨经济社会向更高层次跨越发展。

在全体党员干部层面,开展新起点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学习讨论活动。通过集中学习研讨、寻标对标等各种方式,深入分析查找解决问题,推动全区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提振状态,更好地适应撤市设区后的新形势新要求,全力营造高境界谋划、高目标定位、高标准要求、高水平落实,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共谋发展的良好工作氛围。

在党政领导干部层面,开展“联人才、交朋友、转动能、促发展”活动。通过党政领导干部与在即人才“一对一”结对交友,强化党员领导干部与优秀人才的联系,深入科研机构和企业调研慰问,及时解决人才在科研攻关、成果转化、居住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知人、知情、知心,以拴心留人的良好氛围提升在即人才的荣誉感和成就感,从而更好的激发创新创业创造热情,强化新旧动能转换的人才支撑。

在区镇两级机关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层面,开展“结亲戚、付真情、同发展、共幸福”活动。通过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积极主动听民意、解民忧、帮民困,与群众结知心朋友,结长远亲戚,让群众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解,发展思路有人想,推动村集体增收、群众致富,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融洽党群干群感情,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在全体党员干部层面,开展“讲信用、重诚信、守规则、树形象”活动。通过签订守信承诺、建立信用档案、使用信用记录、选树守信典范、加强失信惩戒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守信意识,提高守信能力,倡扬守信正气,树立守信形象,锻造“诚信即墨”建设的先锋队、主力军,带动形成全民共建的“诚信即墨”浓厚工作氛围和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打造“诚信即墨”金字招牌,助力即墨跨越发展。

在窗口单位党员干部层面,开展“讲大局、精业务、改作风、提效能”活动。通过教育引导,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进一步加强学习、开阔视野、提升境界、精研业务、改进作风,努力展示党员干部队伍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新风采,展示窗口单位态度更好、效率更高、便民环境更优的新风貌,进一步优化环境、推动工作、促进发展。

在农村、城市社区党员干部层面,开展“强班子、聚合力、作表率、兴乡村”活动。通过实施党建“达标工程”、“四级联动”工作机制、百名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程、千名农村支部书记培养工程、千名农村后备干部培养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明村镇创建行动,建立健全矛盾调解委员会、事务咨询委员会以及村务监督委员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抓好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即墨贯彻落实。

为使工作落到实处,即墨区采取了四项措施,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一是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和工作配档表,进一步细化七大载体实施细则,明确各项工作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和完成标准,便于抓细抓实。三是列入考核记入档案。将“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开展情况作为区委对领导班子和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记入干部实绩档案,并确定为本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同时列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四是强化督查指导。建立起督查督导机制,采取明察暗访、日常调度、重点调研、跟踪督查等方式,跟进了解各级各部门工作开展实际效果,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提出推动和改进的具体措施。记者 朱晓娟 通讯员 刁超男 王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